坦湖黄帆天堂鸟介绍

黄帆天堂鸟,一种高贵,优雅的坦鲷。公鱼最长8cm,母鱼6cm左右。属于中层鱼,繁殖时会选择石缝或者大一点的贝壳繁殖。

无论你是小型30cm的鱼缸单种类饲养,还是大鱼缸混养都是很不错的混养鱼类。食物方面黄帆天堂鸟喜欢吃荤,一般喂食冻丰年虾成虫,或者荤食的饲料都可以。

黄帆天堂鸟不同于黄天堂鸟和柠檬天堂鸟,黄帆天堂鸟性格温顺,除非在繁殖期,公母配对以后,对于进入自己繁殖领地的其他鱼类有驱赶行为之外与黄天堂鸟和柠檬天堂鸟的那种最贱、追鱼、咬鱼鳞的行为是有很大的区别。

首先来说公鱼和母鱼的区分。黄帆天堂鸟在4cm左右就可以区分公母,公鱼尾部末端有一条竖着的黄杠,母鱼则没有。

黄帆天堂鸟,从卵到成熟繁殖 需要11个月左右时间,期初前1-3个月 基本成长到2.5-3cm,3-7个月这4个月是长的最慢时候,公鱼能到5cm 母鱼4cm,7-11个月是配对儿时间,这期间情投意合的两只鱼会形影不离的在一起,如果鱼缸里面设置了贝壳,这对儿鱼会共同设计自己的家,母鱼也会偶尔进贝壳里面,公鱼会守护在外面,贝壳周围的沙子会堆成沙包,只有贝壳口附近的一个洞可以进出,这说明这对儿鱼配对成功。贝壳的选择建议使用条纹螺这种内外一样宽窄的螺,如果使用不合适的螺,容易让鱼卡死在里面。

差不多要等公鱼6cm母鱼5cm左右的时候也就是差不多鱼龄11个月左右,当你看见连续1星期母鱼每天晚上在贝壳里面睡觉,公鱼在贝壳外面守护的时候,这时候关灯,用手电筒照一下贝壳背面,就会看见贝壳里有很多小点儿,说明母鱼在里面已经排卵。你仔细点就会发现公鱼用胸鳍把精子煽动进贝壳里面受精,两只亲鱼会来回进出贝壳,这时候就说明黄帆天堂鸟繁殖了。

小鱼从孵化到卵黄吸收完毕起飞要12天时间,1-3天小鱼出头尾,卵黄很大。3-7天,卵黄吸收一半,小鱼会乱窜,但是还不会游。差不多12天左右你会看见在贝壳口附近有小鱼出现,这时候的小鱼差不多卵黄吸收完毕,已经会游了。在小鱼起飞之前有卵黄的时候,不需要喂任何东西,小鱼会吸收卵黄里面的营养长大。

这时候如果你是单独饲养的黄帆一种鱼,可以让亲鱼自己来带小鱼。亲鱼会照顾小鱼,白天带小鱼在贝壳周围游玩,爸爸妈妈会仔细照看自己孩子们。

到了晚上关灯以后,勤劳的鱼爸鱼妈妈会一只一只把淘气的鱼宝宝叼回到贝壳里面睡觉,自己则守卫在贝壳口,保护自己的孩子。

如果你的鱼缸里面混养了其他的鱼类,为了避免小鱼有损失,被其他鱼吃掉,也可以把贝壳整个拿起放在孵化盒里面。这里有个小窍门,晚上关灯1小时之后,小鱼都被爸爸妈妈叼回到贝壳里面了,黄帆爸爸妈妈也在贝壳口睡觉了,这时候用手电筒看一下,记住开手电的时候用手遮挡一下,不要让光直接照到鱼缸里,免得惊动了亲鱼,慢慢的提起贝壳整个放进孵化盒里面就行。还有一点,一定要拿一个另外的贝壳放在刚才贝壳的位置,不然这一对儿亲鱼睡醒了会“发疯”!就这样,25-30天左右就又会有下一窝小鱼出生了。

关于起飞后的小鱼饲养,小鱼起飞之后,当然不怕麻烦的话,最好的开口食物就是孵化的活丰年虾,市面上那些脱壳丰年虾和丰幼都不建议喂。因为脱壳丰年虾是用漂**把死卵外面硬壳给去掉,脱壳丰年虾卵会有一股刺鼻的味道。丰幼–有很多卖鱼食的会说是孵化的丰年虾速冻起来的,其实是把脱壳丰年虾用水浸泡软了以后再冰的,营养价值很低。

我本人家里12只黄帆成鱼,每个月差不多都有300-500只不等的小鱼出生,都是用孵化丰年下喂养到1个半月左右,再喂食冻丰年虾成虾或者饲料。1个月左右的小鱼 就已经发色很美了!~

补充一点,我也在别的鱼友家亲眼见过人工几代之后的黄帆亲鱼吃小鱼。人工几代的黄帆退化比较厉害一点。背鳍没有那么橙黄色,腹鳍臀鳍很少有淡蓝色。特别从体型来看,人工几代的黄帆和野生黄帆和F1黄帆体型差别还是有不小的。

从繁殖方面来说,野生黄帆一窝100-150只,F1也有个100只左右,人工几代之后的一窝也就10几20只吧。
黄帆天堂鸟以贝壳为家,不再已口孵的方式繁衍后代,改为贝壳内产卵、受精,大大减轻了母鱼的负担,保证母鱼能够全副武装的守护小鱼。

黄帆天堂鸟,属于中层鱼,他们有着一些迷人的习性,在这里给新入坦湖行列的菜鸟们详细讲解一下,希望能够早日在繁殖版看到你们的身影。

黄帆天堂鸟(以下简称黄帆)因黄色的背鳍得名,品种纯正的黄帆背鳍为亮丽的黄色,且越靠近上边缘越黄,腹鳍及腹部两侧在侧光灯的照射下应显出淡淡的蓝色,在人工繁殖后,腹鳍及腹部的蓝色会越来越淡,当人工繁殖6代后,会彻底退化为白色。黄帆体色偏黄,在受惊吓或者休息时,会出现黑色条纹,适应后会很快消失。

关于黄帆小苗的饲养比较简单,有条件的可以自己孵化丰年虾,没条件的用冰冻丰年虾也不错,只是要注意喂之前要先在缸里浸泡半小时左右,保证丰年虾化透了并且和缸里的水温度相同,否则这些小家伙会肠胃不适的。每喂丰年虾3-4天的时候,建议加一顿含大蒜素的莫斯特颗粒,换换口味,含大蒜素还能保证不得病。等这些小家伙长到4-5cm的时候,就到了分公母的时候了。 关于黄帆分公母的区分还是比较明显的,公鱼的尾巴末梢会有一道黄线,而母鱼的没有。不多说,看照片,还是挺明显的。

分好公母就该配对了。想繁殖的同学最好不要买同一窝的小鱼苗,因为卷贝类同窝配上对的概率很低,最好2-3窝非近亲小鱼进行配对,这个咱都帮不上忙,交给他们自己吧。配好对的公鱼母鱼会时刻不分离,一起玩耍一起筑巢。他们会选一个贝壳,把贝壳口用砂埋起来,埋到只能进出一条鱼的大小,这期间公鱼会守卫自己的领地,时刻准备赶走入侵者。

一切准备就绪后就是公鱼发情,追着母鱼咬了,母鱼会先将卵产到贝壳内,然后停到准备好的贝壳口,趴在沙地上,快速的抖动屁股,诱使公鱼排精,公鱼有时候会进入贝壳排精,也有懒得直接排到门口,母鱼会鼓动胸鳍把精子送到贝壳内完成受精,这之后,你有可能一个周左右见不到母鱼,那是母鱼进螺了,也有可能两鱼搬砂把贝壳给埋了,只留一条缝隙,大约7天以后受精卵变成小鱼,就会在贝壳口里游动了。当然,如果是把螺埋了,一个星期后俩鱼自己就把砂挖开了,全自动的,你什么都不用管,唯一能做的就是这期间尽量别换水,少去打扰他们。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耐心等待小鱼出窝吧,公鱼母鱼会时刻保护小鱼的,只要缸里不是混养其他品种,大可让亲鱼自己带小鱼,直到母鱼再次繁殖,亲鱼才会将小鱼赶出去。一般最快要40天左右才会再次繁殖,这期间,一只大鱼带着一群小鱼玩还是很有意思的。(小鱼还没出,暂时没照片,大家再次脑补一下吧)

最后,如果想要捞出小鱼隔离的话,小鱼太多太小不好捞,需要把缸里的造景全毁了才能捞出来。教大家一个办法,这办法网上有,不知道的新人看一下吧。就是晚上关灯一段时间,小鱼都会躲进贝壳里睡觉,亲鱼也睡了,这时候,轻轻的连贝壳一块拿起来放到隔离盒里,螺口朝下放在隔离网上,一晚上的时间小鱼就都出来,跑到孵化盒底下那层去了。记着一点,拿走贝壳的时候要在原位置放上另一个差不多的贝壳,要不然亲鱼醒了找不到孩子是要发疯的。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