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贝的繁殖技巧

斑马贝和钻石叮当之类的区别不大,差的就是没有钻石,黄金叮当那么泼辣,比较胆小。所以在环境上要有所区别对待。
因为胆小,所以不能数量太少,群养效果会非常好,具体数量根据个人环境,10-20条吧,但是群养就会有争斗,怎么解决争斗问题呢?
首先要有足够的空间,尽量选大点的鱼缸,我当年是使用1米的鱼缸,后来有的鱼友用1.5米的,效果也不错,尤其底面积要大,太窄的不合适,40厘米以上的宽度,沙子是必须的,但是没必要铺的很厚,1-2厘米的厚度就足够了,斑马贝有个倔脾气,誓把牢底坐穿,非要把贝壳下的沙子都挖走,所以沙子没必要很厚,贝壳呢,尽量选择带有呼吸孔的贝壳,那种蜗牛壳也可以,但是未来出小鱼的时候,倒鱼会非常麻烦,带出水孔的会容易的多。

然后是区分公母。斑马贝在公母区分上并不是很容易,幼鱼的时候很难分出公母,当鱼龄8个月的时候,斑马贝基本成熟,这时候体格大的是公鱼,母鱼明显比公鱼小一个脑袋。

下一步贝壳摆放,贝壳3个一堆,太多给自己制造麻烦,出小鱼的时候观察费劲,每堆贝壳都要有个大的石头依靠,石头的主要目的是遮挡视线,只要互相看不见,那么就会眼不见心为净,极大的减少争斗,多个繁殖组就会慢慢建立起来了。

放螺壳是很讲究的,首先选择螺壳口径要圆,直径≥2cm的螺壳,基本选择东风螺,绿绒螺,黄金螺。螺壳要在尾部打个洞,也可以把尾部用钳子去掉,让螺不是密封的,有气通过,以便鱼进了螺壳方便把鱼赶出来。赶鱼的方法就是用嘴 对着螺壳尾部打的洞吹气,鱼就会被吹出来了。个人感觉还有个好处就是螺不是密封的,就会有少量的水流动,螺壳里面会有氧气进入,以保证幼鱼的存活。螺壳的摆放也是关键,3-4个螺放一堆,不要把每个螺壳零零散散的放在鱼缸里,这样没有鲜明的领地性,鱼会打架。将螺壳3-4个组成一组,分别放在鱼缸的各个角落里,基本遵循1鱼=2-3个螺。我600 400 的缸里面是1公2母,3堆螺壳,一共10个螺,3-3-4组合。在每堆螺壳之间可以选择造景的石头隔开,给它们相对私密的空间。

水温恒定在26.5度左右,上下加减1度。过滤不用太强大,因为鱼小,喂食少,产生的废物相对较小。600X400缸 流量在400-700L/h以内就可以。如果选择上滤,能砸出气泡就不用水妖精,如果水中气泡较少,就加一个水妖精。

我的700X350的缸是2公3母,5堆螺壳,3-3-4-4-3。当两条鱼选择好一堆螺壳作为家的时候,他们会共同把螺周围的沙子挖开,挖个坑,同时驱赶靠近的其他鱼,挖坑的用意是幼鱼出生后游出螺壳也不会游出这个坑,便于亲鱼保护自己的幼仔。这一对鱼就形成了繁殖组,个头大的是公鱼,体格小的总守在螺口的就是已经产卵的母鱼。一周后就坐等幼鱼出壳。

只要鱼能健康就会顺利繁殖,公鱼强势的可能会有多个母鱼,差一些的也能保持住自己的地盘,再差的就不会有领地了。没有领地的公鱼就可以捞出繁殖缸了,母鱼一般都会守在自己的贝壳旁。繁殖了就会每隔几分钟进壳扇水,给卵提供溶氧,卵孵化出尾是5天左右,能游动需要13-15天,多的一次可以出几十条。小鱼刚会游动的时候是不会离开贝壳的,这时候是提出小鱼的最佳时间,如果小鱼离开贝壳再捞就麻烦了,建议提出小鱼,方法是直接拿出贝壳,不管大鱼是不是在里面,倒到适合饲养仔鱼的鱼缸,再把贝壳放回原位,记住要把贝壳内空气放掉,因为母鱼可能在贝壳里,不放空气,母鱼会被淹死的哟,小鱼投喂丰年虾幼虫就可以了,提出小鱼后,母鱼会很快繁殖下一窝,提高繁殖效率,如果大鱼带小鱼的话,繁殖频率会大大降低。

幼鱼出生后完全不用单独捞出,大鱼喂食冰冻丰年虾即可,幼鱼可以选择脱壳的丰年虾卵,自然沉到下面,幼鱼会吃。或者孵化丰年虾,用针管(医用注射器)+气泵的皮管将孵化好的丰年虾幼虫吸到注射器里,再将管伸到有幼鱼的螺壳附近,推送孵化的丰年虾幼虫。母鱼一次会产7-15枚卵,平均成活12条左右。

当幼鱼3个月左右,身上的斑马条纹出来了,体长2cm左右的时候即可分缸饲养。保证繁殖组的缸子里的幼鱼不要太多,小鱼不多,繁殖组会不停的繁殖。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