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金鱼的饲养密度


新入坑的鱼友每每问起怎样养活、养好金鱼时,得到最多的答复莫过于稀养。但对于度过新手期的中级鱼友来说,不少都希望提高饲养密度,以此来暂缓日益加重的鱼毒。

一、缸内金鱼密度提高在所难免

很多鱼友缸内的饲养密度都是逐渐提高的,一是因为金鱼在辛勤饲喂和照料下,个儿肯定是越长越大的。二是绝大部分的鱼友,都无法管住自己那双该剁掉的手,看到心仪的好鱼就请回家。那些拥有高度控制力和意志力,并且能够随着金鱼的成长,而逐渐减少密度的鱼友除外;还有就是不少鱼友在积累一定经验之后,都想体验一下繁殖,做一回鱼爸鱼妈,却又没有条件再开缸。这些都不可避免地造成饲养密度的提高。

二、如何提高金鱼饲养密度

合理的金鱼饲养密度,流行的说法是一升水养一公分的鱼,因为比较低的饲养密度有利于水质的稳定。但这也不是绝对的,它跟金鱼品种和过滤系统有直接关系。如果你疏于打理,懒得换水,过滤系统又不够强大,那么金鱼就会逐渐死去,帮你把饲养密度减少到一个合理范围。反之,如果你勤快一点,提高饲养密度也不是难事儿。

1、加强过滤
随着饲养密度的增加,鱼缸里鱼便等废物有机物也会增多,不利于水质的保持和稳定。这就需要首先加强物理过滤,尽可能地增加水循环速度,尽可能地增加滤棉层数和面积,以缸底不会明显残留鱼便为起码要求。
再就是加强生化过滤,更换一些优质生化滤材,比如麦饭石、火山石、珊瑚骨等,这些滤材不但能起到很好的生化过滤功能,还能释放一些微量元素,活化水质,稳定各项指标。比如随着饲养密度的增大,缸内会产生大量的氨氮有害物,更容易使水质跌酸。珊瑚骨或者珊瑚砂就能有效中和饲水中的酸性物质,平衡PH值。

2、加强增氧
随着饲养密度的增大,水中含氧量也会捉襟见肘。所以加强过滤系统的同时,还要尽可能地提高水中的溶氧量,最好更换一只更大功率的增氧泵,以缓解金鱼密度增大所带来的氧气消耗。

3、加大换水频率和换水量
换水是减少水中氨氮等有害物质、提高水中溶氧量的最直接的办法,再强大的过滤系统,也代替不了换水,只是可以帮助我们降低换水频率而已。虽然也有鱼友从不换水,只是定期适当补水,这都是建立在低密度饲养的基础上,高密度饲养根本行不通。

4、减少喂食
金鱼的喂食,最好选购一些优质饲料,既可以保证鱼儿的营养,又不会污染水质。投喂也需要做到定时定量,没必要喂得太饱,让鱼儿始终处于半饥饿状态,更有利于它的健康。还能减少金鱼的废物排泄,更有利于保持水质。
总之,懒人养不了金鱼,尤其是高密度的金鱼饲养,更是需要勤快。这样才能保证水质的稳定,才能让您的爱鱼更健康有活力,让您的鱼缸更有视觉冲击力。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