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磨一剑——浅谈剑沙

坦干伊喀湖的剑沙,是深受三湖鱼友喜爱的一大品种,剑沙求偶时那优美的舞姿、绚丽的色彩、还有母鱼育儿时不吃不喝满满当当一大嘴所散发出来的伟大母性,无不吸引着剑沙鱼友们。

从喜欢上剑沙,开始饲养金头剑沙开始,也有三四年时间了,期间也养过不少品种,金头、双印、游艇塔、卡尼拉尼细鳞、卡塞红细、姆博克细鳞,还有一些鱼商随带回来不知名的,至今一直无法舍弃剑沙这个品种。

有人说,这样的照片都是照骗,灯照出来的,哪有这么好看。实际上,养剑沙的鱼友都会不屑于跟你讨论这样的问题,因为你是体会不到某一天,忽然看到在母鱼发出信号开始,公鱼躁动不安互相展示绚丽色彩时那种美丽,特别是侧身刚好对着灯光所表现出来的色彩,真是无与伦比。养剑沙,灯光我也折腾过不少,从花地买的15块一支的小潜水灯,到几百块一盏的尼特利全光谱,折腾的结论就是,白色LED,可带点蓝灯珠(几颗就好)即可将剑沙的美丽展现出来,当然,如果你能将灯呈45度角照射你的鱼缸就更好了。而不同品牌、价格的灯,就在于灯珠的好坏,便宜的灯,整体照出来的效果是偏绿色的(色温过低?),价格高点的灯,照出来整缸的颜色会很自然,对鱼的显色当然也相当好。另外,细鳞类的剑沙,特别需要侧面光线去展示它们的色彩,侧面放置灯光绝对是最好的选择。

剑沙的饲养较为简单和容易,很好养,主要害怕的情况有以下三点:一是外伤,受伤且见红的剑沙不处理伤口会感染,伤口还会慢慢扩大,这样的鱼说不定哪天起床就会发现挂了。这里指的外伤不包括公鱼因打斗而导致身上鳞片掉落而发黑的部分,或者说是那种比较小的伤,不至于看到血肉的情况。二是收口,收口的剑沙原因可能是拖白便或者压制,两种都不至于会短时间内死掉。压制的容易处理,隔离一下或者加大密度,慢慢就能恢复过来。肠炎发现后要及早药浴治疗,甲硝唑特灭菌百必除大白片,早治疗很容易就恢复了。但是两种情况的收口,若是不及早处理,任其发展下去,剑沙会慢慢凹肚,消瘦,这种情况基本就没救了,会越来越瘦,最后死去。但是万事也不是绝对的,相信很多鱼友都遇到过这种情况,剑沙拖白便收口,没管它,过段时间它自己就好了,慢慢吃食也恢复正常了。三是忽然就发现剑沙离群、呼吸急促、身体发黑,此前都没发现有什么异常, 不会肚子胀,这种情况最是无解的,基本第二天或者几个小时后就可以捞尸体了。完全搞不明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好像三湖鱼都这样,只要出现这样的症状,还是及早半后事吧,也搞不明白是什么原因,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类比的,就是苗子的情况,在苗子3cm之前,也就是刚吸完卵黄那段时间,只要吃多了,第二天也会发现好多出现上面描述的症状,然后死去。

在喂食方面,剑沙属于杂食类,我是一直建议鱼友饲料不要太过单一,卓比克的坦湖薄片、36%素食薄片,莫斯特M号的浆果、大蒜等等,甚至我尝试过贴了几个卓比克的素食贴片在缸壁上,剑沙也是啄食得不亦乐乎,反正家里多备几种饲料,随心所欲的换着喂就对了,不同饲料也增加了我们喂养的乐趣。在16年的时候,我开始繁殖剑沙,在把苗子放隔离盒里后,我孵化了丰年虾幼虫喂苗子,发现成鱼疯狂的在隔离盒下穿梭,抢食漏下来的丰年虾幼虫,原来那么小的小虫子那么大的鱼也爱吃。想想也是,在坦湖里,哪有那么多饲料给剑沙们吃,主要应该也是些浮游生物或者是蚊子幼虫之类的,于是心血来潮,孵化了两大勺虾卵专门给它们吃,那么大的鱼,一下一下的伸出大嘴吞食那么小的虫子,可好玩了,于是,后面每次喂丰年虾幼虫,我都能坐鱼缸前看半小时。在拍了几次喂丰年虾的视频到交流群后,似乎这个有趣的喂食方式就传开了,大家都开始这样玩,确实,平常总说三湖肠胃弱,贵点的鱼大家喂食都小心翼翼,生怕鱼多吃一点就出问题了,每次喂食都意犹未尽,这样,鱼起码能吃小半小时,丰年虾幼虫吃多了也不怕,消化得很快,没过一会就能见它们拉出来红色的粪便。这样,人坐鱼缸前,看着心爱的鱼大快朵颐,工作一天的劳累也能瞬间消失。丰年虾幼虫,除了剑沙,底栖类也很爱吃。

在混养方面,你要真想混的话,混萨伊都没问题,只要萨伊尺寸不是那种20多的大家伙,曾经我混养了14左右的萨伊,剑沙在10-12这样,发情的剑沙能把那条萨伊打得躲在大石头附近。可以这样说,只要混养的鱼嘴巴不那么大,不会被直接合体,你都可以尝试,马湖、坦湖、维虎,随便你怎么混。还有人可能会认为,像马湖岩栖、坦湖天堂鸟燕尾一类嘴贱,会去打剑沙,如果你的鱼缸比较小的话,确实不建议混养,它们不应该叫嘴贱,应该叫领地意识比较强,小缸就那么点地方,肯定靠近就打。不过,我个人的看法还是,三湖鱼基本上都是同类别的会互相打斗,不同种类的鱼基本都是不会打的,就算打,只会是在繁殖期间,入侵了它们的领地,繁殖期间的剑沙同样不是吃素的,谁都敢打,我是试过一个60缸混养黄天堂鸟和剑沙,5条黄天堂鸟天天打架,也不会去碰剑沙。对于鱼友来说,剑沙的混养也可以是不同品种的剑沙的混养,集邮式的玩法,五颜六色的剑沙,在互相展示的时候,真的很美。在混养上,特别要说的就是虎和底栖,剑沙加这两个品种的混养是目前比较多人的选择,上中下层全有了。唯一大家会争论的就是虎偷卵的问题,也不少鱼友曾目睹了虎候在一旁,箭一样的冲出去把剑沙、底栖刚产下的卵吞入口中,这时第一次体会繁殖乐趣的鱼友估计想把虎生吞了的心都有了。怎么说呢,或许是你把虎饿的太厉害了,或许是这条虎就是野性比较强,混养风险多少肯定是有的,既然喜欢它们,又忍不住只养一个品种的寂寞,还是顺其自然吧,混养稳定了,剑沙和底栖繁殖肯定也是没问题的,也不用太在意被虎偷吃了卵。当前我就是这个配置的混养,每次繁殖的时候,舞蹈着的那对剑沙四周是寸草不生,连13cm的大黄金虎都不敢靠近。剑沙混虎,还有一个大大的好处,就是能带动虎游动,有活泼爱游的剑沙,虎就不会老坐在沙子上跟你大眼瞪小眼了。

最后,想要特别要说的就是双印剑沙了,这也是我从16年开始一直养到现在的品种。双印剑沙应该是有齐顿巴和摩巴两个地域,一直都不爱看书不爱钻研,两种地域的鱼我也没有特意的找来饲养对比有什么区别,所以地域上的事我就不说了,免得误导大家。双印剑沙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在于它品相上的变化多端,从品相上大致可分为全蓝型、黄尾型、杂花型、全黄型。

这几种的品相,全蓝和黄尾两种居多,杂花和全黄少,通过两年多的饲养和接触,还有跟剑沙鱼友们的交流,为什么是这样的情况大概也能说出个原因。双印剑沙会有两个颜色的表现:黄色和蓝色,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黄色基因和蓝色基因(我这水平肯定上升不到基因的讨论,只不过大家都这样聊的,那就继续这样聊吧,科学家们勿喷,我也就表达这么个意思),双印从小到大是会变化的,刚开始发色时,除非黄色基因真的特别牛逼,开始发色就能是全黄或者杂花的表现,基本上99%的苗子发色都会是全蓝和黄尾表现的,慢慢,苗子身上或者鱼鳍上会开始出现发白的地方,这些地方再发展下去就是变成黄色了,就出现了身蓝黄尾,或者是杂花的表现,再继续成长下去,黄色的斑块会继续扩大,一直到成鱼时候,大概就在11-12cm这样吧,这种变化就会大概的固定下来了。关于全黄,特别是干干净净的全黄双印,为什么会这么少也就想得通了,除去那些6-7cm就已经是全黄的牛逼子代(有几个鱼友自己繁殖的压大的例子,这种情况是少之又少),鱼商回来一批10+的野生成鱼里,大家都能看得到蓝脑袋、黄身体表现的,或者是半身蓝、半身黄,又或是分几个区域一大片黄斑的、其它地方都是蓝色,就是这种成长过程中没能变化成全黄表现,就定型了。所以综上所述,小苗子开始基本都是全蓝的双印,杂花和全黄型表现的就比较少了。

刚开始玩双印的时候,拜读过辰星大神发过纯蓝剑沙提纯的技术贴,分析的确实很好,确实双印母鱼也会有蓝黄的表现,母鱼在繁殖期间互相也会展示打斗,这时候颜色就显现出来了,公鱼想挑全蓝表现的也相当简单。不过个人觉得提纯应该没那么简单,基因这东西哪能简单的一代两代就能搞明白的,我们也无法验证全蓝公鱼或者母鱼身上就不会残留有黄色基因了,应该也还没有人去验证过全蓝公+全蓝母出来的子代是否都是全蓝,或者说它们的子代或再子代再继续繁殖出来是否肯定都是全蓝。提这一点,不是要怼辰星大大,或者说要去争论点什么,只是想讨论下现在比较多鱼友想尝试的用全黄公鱼+“全黄母鱼”去繁殖,是否出来的子代就会更“优越一点”(大家都追捧杂花全黄),还是那句话,我也没条件去实践验证这一说法,更没时间耐心去一代又一代的带大它们的子代来出实验数据,按我自己的思考,我只能说,这样外观表现的亲鱼繁殖出来的子代,出黄色表现的几率肯定会比外观表现是全蓝型的要大一些吧。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个有趣的现象,双印的白化品种:白子双印,杂花、全黄型的白子很多很多,全蓝型的反而少之又少,白子双印人工培育的品种,而且市面上大部分的白子双印都是用白子+白子繁殖出来的人工子代,白子苗我也带过不少,也是从小蓝色表现多,慢慢黄色又成主导的颜色了,为何这种情况呢,这样说来,如果哪天鱼商不回野生双印了,我们用野生子代的子代,这样一代代繁殖下去,是否也能得到相当多的杂花和全黄,而逐渐见不到全蓝双印了呢。这个,或许就是双印吸引大家的地方,很多期待。

这几年,由于鱼商大批量的回鱼,还有大部分鱼友都比较跟风,导致像金头剑沙这样的经典品种不受待见了,也越来越少人饲养了,三湖鱼每一个品种都有其独特的魅力,多样性才是三湖的主旋律,也望更多的人加入三湖鱼友这个大家庭!

via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