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锦鳉(观背青鳉)的繁殖

锦鳉原称观背青鳉,是一类体型较小但颇具有观赏价值的一类广温性的观赏鱼,因为其花色和锦鲤般变化多端,形态又与锦鲤相似,又被广大爱好者赐名锦鳉。

锦鳉鱼繁殖力强,几乎一年四季都可繁殖,每次产卵约10至20粒,产卵量依雌鱼体型大小不同,在食物充足的水域,2至3天产卵一次,仔鱼孵化约8至14日,快慢跟水温有关。卵软而黏,属体外受精,出生卵直径约0.1公分,仔鱼孵化出来约为0.3公分,一星期可达0.5公分,一个月长到1公分,约半年就成熟达3公分,最大约4公分左右,寿命约3至4年。

雄鱼子性成熟之后,怀卵之雌鱼进入会立即上前交配。青鳉鱼若有适当环境非常容易繁殖,不过受精卵应迅速移开到安全环境,否则会被成鱼吃掉。青鳉鱼是濒临绝种的鱼类,几乎已无此种鱼类优良栖地,主要原因是外来种鱼类、农药和水土保持不当,破坏了青鳉鱼的生存空间。

观背青鳉虽易于繁殖,当增加繁殖率有一些小技巧,现在小渔告诉大家:

1. 锦鳉于野外产卵后会将野外挂在水草上,因此家庭饲养时可加入蜈蚣草金鱼草或者收卵器供其卵附着,收到卵后将收卵器或水草丢到静水中饲养即可,收卵器可以用无砂的百洁布制作。

2. 观背的卵粒径为1mm左右,受精卵比较坚韧不容易被挤破,一般孵化时间为7到14天,温度越高孵化越快。

3. 锦鳉的最适繁殖温度为26度,最适日照比为2:1,即光照时长每日16小时时日产卵量最高,光照可以是太阳光也可以进行补光。

4. 有些卵吸附不牢固会落到水中,可以用1mm的鱼捞在水中来回走两圈,会有惊喜的,或者直接将缸底的水抽出过滤出鱼卵。

5. 要提高青鳉产卵量,可提高饲料配比中的脂肪含量和维生素E的含量,有显著效果将亲鱼放到绿水中也能够提高产量。

锦鳉这种碗中小精灵值得一养,快来感受下繁殖的乐趣吧。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