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赏鱼「远游」须知 活体打包

前言

当我们的观赏鱼饲养或者繁殖多了,有的时候可能会投寄给远方的鱼友或者亲戚,很多鱼友问到了这个问题,在我们远途运输观赏鱼的时候需要哪些装备,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甚至于有些鱼友认为,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到氧气泵给运输袋子充氧,就能够起到了给观赏鱼远途增氧的作用,实际上不是的,因为我们使用的氧气泵里打出来的并不是纯氧,它们的作用仅仅是起到震动水面,使得更多的氧气能进入到水里而已,但是我们使用的运输袋子空间有限,里面的空气也是极为有限的。

一、提前必须停食

大多数远途运输时间最多我们就以三天为限,如果时间过长,观赏鱼也是受不了的,这是第一点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因此在我们长途运输观赏鱼之前,最好是提前个两三天给观赏鱼做一下停食处理,这样使得它们在运输途中不会大量的排便,从而污染到塑料袋里的水质。

二、塑料袋的选择

我们最好是购买水族专用塑料袋,如果我们只是偶尔一两次的使用,就可以直接到鱼店里购买他们所使用的普通水族专用袋子就可以了。

如果是经常需要远途运输观赏鱼的话,我们可以购买一种叫做水族充氧运输袋的塑料袋,这种塑料袋的好处是不用我们自己使用皮筋或者绳子打包,直接是使用的封口机封口,质量也是相当好的,打包完后,成年人上去踩都没有问题。
以下我会专门讲解一下这个袋子的使用方法。

三、氧气瓶的准备

远途运输观赏鱼是一定需要注入纯氧的,所以我们可能需要使用到氧气瓶和纯氧气。
关于这两样东西很多鱼友在家中不可能常备,但是我们一定不要去图省事,以为袋子里有点空气观赏鱼就没有问题,这是一定不行的。

所以我们可以到就近的鱼店里,找鱼店老板给打氧,基本上所有的鱼店里都会有这套装备,也不用花钱,只是一句话而已,大部分鱼店老板都是不会拒绝的。

四、水族充氧运输袋的使用方法

关于这个水族充氧运输袋,为什么养鱼老道大力推荐,关键就是我最近也在使用,并且效果相当不错,就是唯一的缺点是我们需要一个封口机。
不过这也难不倒我们,以前也是可以使用蜡和锯条来给塑料袋封口的,我们小时候都玩过。
这种塑料袋最大的好处就是充氧后单向自动封闭充氧口,而且相当的结实牢靠。

第一步就是灌水,往袋子中注入大约不要超过一小半的清澈原缸水,或者困好的新水也没有什么大问题,主要看我们需要运输的观赏鱼品种对于新水的耐受度。
其次我们把鱼儿放入袋中,紧接着排除掉袋内的空气,然后使用封口机封口。
最后一步就简单了,往袋子中充氧就可以了,氧气不要充的太足,差不多即可,然后拔出充氧头,塑料袋的充氧口就会自动封闭,整个过程就完成了,相对的比较简单。
因为很多鱼友都不会使用一般的塑料袋,就是用那种橡皮筋或者塑料绳来打包的,弄不好就会导致袋子漏水,而使用这种袋子就可以避免了以上的问题。
之后我们需要把打包好的袋子放入到大小合适的泡沫箱里,然后再装到合适的纸箱里就可以了,尽量做到袋子在泡沫箱里比较牢固,不要左摇右晃就行。

五、我们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一定注意包装的密度
这一点当然是最为关键的,无论何时,观赏鱼的饲养密度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能少装,多用几个袋子也行,千万别为了省几个运费,打包观赏鱼的密度过大,尤其是盛夏季节更要注意。

2、注意观赏鱼的打斗问题
很多的观赏鱼,在饲养空间较大的时候,都不会出现打斗现象,但是如果放置在太小的袋子中,又需要两三天的运输时间,极有可能它们就会出现打斗现象了。
甚至于连红箭、黑玛丽、迷你鹦鹉等等,都会打斗剧烈,因此我们就需要在密度和打斗问题上去权衡了,尽量使用大一点的袋子,尽量不要在较小的塑料袋里只装两条鱼,或者三五条,或者单独装都可以,这个就要看观赏鱼的品种和大小、雌雄等问题了。

另外有效避免观赏鱼的打斗现象,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外面再用黑色的塑料袋套上一层或者两层,让它们安心的睡觉去,这样也可以避免打斗问题,至于现在比较流行的麻药,很多鱼友也不知道其中的用量,用不好就会死鱼,如果不是太过高档的观赏鱼,根本也用不上。

3、运输温度的问题
我们还会牵扯到一个运输温度的问题,比如说在最为炎热的夏天,尽量还是不要去进行观赏鱼的远途运输了,即使在袋子外边添加冰水,如果时间过长也是作用不大,一两天还可以,三天的时间就太长了。
而在极为寒冷的冬季也是同样的道理,暖宝宝它也不会总是热的,我们能够避开这些极端天气,那才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大部分的的热带鱼,比如说我们运输过程需要三天,但是泡沫箱还是相对保温的,在第一天问题并不大,第二天即使降温,它也是缓慢下降的,就算是七彩神仙鱼,水温降到了18度,它们死亡的概率也不是很大,这里说的是极端情况啊。

以前我们运输罗汉鱼苗,到家后水温在十五度左右甚至再低点也是没有问题的,我们通过缓慢的过温、过水,然后逐步升温,即使它们已经全部躺在水里了,也有可能缓过来的。
但是如果水温高了,时间又长,它们的排泄物又多,导致水质恶化了,它们可是永远也缓不过来了,所以说在观赏鱼的长途运输中,低温天气反而比高温天气要强得多,但是也不能温度太低,太低了照样也会死鱼,特别是热带鱼。

六、小结

那么,我们长途运输观赏鱼,基本上就是以上的这些问题,一个是必须提前停食,再就是注意打包袋中的水质和氧气量,还要注意到观赏鱼的运输密度和水温,只要是这些问题注意到了,就极少会发生死鱼的现象了。

您可能还喜欢...

1 条回复

  1. 591967100说道:

    真厉害,学习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