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鱼的选苗、定水和开食

一、选苗篇

话说虎苗一直以来热门和博人眼球的一个事件了,因为其不确定性很有一点赌的意味,这或许是让大家趋之若鹜的原因吧。
这一步是最为关键的一部,关系到你的成活率,鱼苗的品质,有许多养鱼技术过硬的高手往往因为选鱼没选好后期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空有技术而无力回天。
我们先从购鱼渠道上说起,鱼苗本身是十分脆弱的,运输过程时间的长短,折腾的程度直接决定了他们的健康程度,从原产地直接发货到你手中是最理想的状态,但作为鱼友可能不具备这样的渠道,那么尽量找有一手货源的大鱼商,距离如果比较远的话最好能机场自提,总之苗到你手中的时间越短越好。

然后是购苗的时间、批次,一般虎苗在每年的12月左右会有,今年早一些10月份就开始有了吧,如果你打算养到品质不错的虎苗,一定要买最开始进入国内的苗子,也就是头批苗,这批苗的品质是最好的,出三文的几率最高,越往后越差。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鱼苗逐渐长大,纹路会越来越清晰,更容易被挑选,那些打着包票说不挑不挑绝对不挑的鱼商,我是不信的,否则后期那么多纯三文苗哪来的?试问如果你是鱼商一条小三文在你眼前晃来晃去,你会无动于衷,福利给鱼友?如果苗子到鱼友手中会经过原产地-大鱼商-小鱼商-鱼友这样的流程的话,那么苗的品质肯定好不了。另外一点,养苗要有准备,提前养水,购买开口食物,备齐基本药物都需要你提前做好功课,如果是新开的缸,硝化系统建立健全就得半个月,所以这个提前量要算好。

关于鱼商的选择,上面说过了找有一手货源的大鱼商,它们的价格质量都有优势;找自己熟悉信得过的鱼商,不要人云亦云或者贪图便宜或者轻信视频图片找从没打过交道的鱼商,不然可能挨坑的就是你;谨防骗子,交易渠道尽量走平台,出了问题,好歹有个平台能介入;找距离自己近的鱼商,能自提回来最好;尽量找包损的商家,因为天气冷的原因,运输途中稍有不慎就会全军覆没,这一点上我是吃了大亏的。
总结一下吧
1.买头批苗
2.找大鱼商
3.缩短苗到手时间、自提最好
4.做好养水等提前功课
5.注意是否包损、交易方式等。

二、鱼缸、器材、养水篇

用什么缸养苗也是有讲究的,选一个合适的鱼缸会给你虎苗的成活率以及后期管理带来诸多方便,下面我从缸的大小,过滤方式,器材选择,如何养水来展开讨论
1、鱼缸大小
选择鱼缸大小和合理密度是很有必要的,一米五的缸养几十条苗估计你连鱼都找不到,求生的本能会使它不断躲避,又或者鱼缸太苗太多,等待你的就是经常性换水和苗争抢地盘打斗死亡。选多大的缸要看你准备养苗的数量,按照一升水养1厘米鱼的一般经验来计算,一个60的方缸可养苗的最大数量为:0.6*0.6*0.6*1000*1=216条。

2、过滤方式
(1)下过滤,优点是滤材空间较大,水质较好,缺点是下滤缸一般比较大,不适合养少量苗;上下水口吸苗;水流太急,苗会累死;水位太深,压力大,苗不好存活等等,总体看缺点远大于优点,不推荐。
(2)裸缸,无过滤,靠水妖精,这种的话,完全无水流,水妖精也只是培菌增氧,物理过滤效果可以忽略不计,水质不稳定,不推荐。
(3)上过滤,优点是水位可调,缺点是水泵会吸鱼,需要做好防护措施。问题不大,推荐。
(4)侧过滤、背过滤比较合适,推荐。
(5)隔离盒、网,适合那些有其他鱼又不想开新缸的鱼友,不用单独管理,省事,缺点是其他鱼喂食、排泄产生病菌,对虎苗可能是致命的,还要注意隔离盒的牢固程度,万一脱落可能就是全军覆没。总体来说,问题不大。
(6)草缸,无论是水质,还是环境都是模仿自然环境,大力推荐。

三、器材选择

这里主要说一下水泵和加热棒。泵要选择合适流量的,避免水流太大,鱼过于疲劳,水流太小,过滤效果又一般,按照水泵一小时循环鱼缸总水量6-10倍的一般计算方法,60的方缸选用水泵流量为为0.6*0.6*0.6*1000*(6-10)/70%(水泵虚标、扬程、功率)=(1850-3085)L/H;加热棒最好PTC,其他玻璃管或者不锈钢要加保护套,防止烫鱼。
四、养水
新开缸的话,爆氧除氯,开水泵,温度25摄氏度,加入闯缸鱼,一星期后硝化菌初步建立,半个月硝化系统完善。鱼苗入缸前一天,温度调至三十,加千分之三水族盐,之后鱼没病一次盐也别加。

四、定水篇

定水的方法大同小异,记住一个原则,慢,所谓慢,就是有足够的时间泡缸,足够的时间过水,足够的耐心养护。
苗到你手中,一定经过了旅途劳顿,恐慌害怕,迫切的需要个稳定适合的环境,但是切不可直接下缸,首要做的就是泡缸,时间掌握在至少半小时以上,如果鱼的状态不好,时间还要更长,具体操作方法是,清洗袋子外表,放入主缸,袋子上扎孔(缓慢将袋子里氧气与空气混合),5分钟后打开袋子,加入氧气头,下千分之三盐(调节鱼渗透压,缓解运输疲劳,配合药浴),然后药浴。

说到药浴,一般可选用这几种药品:
(1)土霉素(预防和治疗肠炎等细菌性疾病,用量0.25g/10L)
(2)日本黄粉(鱼只检疫,杀死体表细菌,预防烂腮、烂尾、弧菌病、肠炎等细菌性疾病,用量0.1g/10L,使用条件:温度30以上,避光,药浴时长不超过30分钟)
(3)亚甲基蓝(体表杀菌、防治白点、体表原生虫与寄生虫感染,用量2cc/10L)
(4)大白片(治疗肠炎效果不错,用量30L水一片)
待水温与主缸温度一致时,开始过水,过水的方法:
(1)浮袋法:袋子泡主缸,每隔30分钟舀出五分之一原水,再加入五分之一新水,大约6小时;
(2)吊桶法:和浮袋法差不多,差别就是袋子先放水桶在泡主缸,好处是原水不会混进主缸;
(3)恒温滴流过水法:准备一个桶或小缸,放袋子,加30度温水包围袋子,放加热棒调至30度,氧气管打结连接鱼缸和袋子,虹吸原理将主缸水引进袋子内,控制水速大概一秒两滴,每隔半个小时将多出的水舀出,大约6小时。
这三种方法以滴流法最佳,鱼适应性最好,从泡缸到过水完毕大概需要六个小时以上的时间,也有花一天时间的,总之肯下功夫,对鱼好处多多。

注意事项:
不建议加药进主缸,因为杀菌类药物,多多少少会影响硝化系统(亚甲基蓝>日本黄粉>土霉素),严重的硝化系统可能会崩溃,如果潜意识认为虎苗不好养非要加点什么药泡着才放心的话,我推荐EM菌(增加有益菌,调节水质,预防因水质变坏引起的疾病)和大白片,对鱼和硝化系统有益无害。
如果你已经过好了水,苗的状态也不错的话,那么你定水就成功了一半,剩下的就是些日常养护,规律换水,规律喂食,规律给光,大概要半个月以上的时间,鱼就基本稳定,不作不会死了。
之前有鱼友问我到底要不要给虎苗换水,我的回答是,看你懒得程度了,如果你够勤快,能保证换的水是困过得,温差不超过两度,每天换四分之一的水是再好不过的,如果你不能保证换水的质量,那么,您好好歇着,少折腾。

五、开食篇

经过长途运输,虎苗体质已经非常脆弱,有的薄如纸片,开口宜早不宜迟,如果状态稳定,有寻食欲望,6小时后就可尝试开口喂食,虎苗适口的食物我从活食和冻饵两大类来分析:
活食,对虎苗是最好的,营养价值高,苗爱吃,长得快:
(1)丰年虾卵(孵化的虾又叫卤虫,幼卤):需孵化,虎非常爱吃,适合0.5-2厘米虎苗;
(2)线虫(又水蚯蚓,红线虫等):营养价值高,虎爱吃,适合1-3厘米虎苗,注意野生线虫的病菌太多,不推荐;
(3)红虫(又叫血虫、赤虫),营养价值不高,皮包水,皮很厚,也不易吸收,适合3厘米以上的虎鱼。经常喂红虫的鱼友会发现,鱼缸里都是白色的管状物,那就是排泄出来的红虫皮,一旦暴饮暴食或者突发温度变化,很容易造成腹水等疾病,不推荐;
(4)水蚤(又叫蹦虫),金鱼锦鲤幼苗的常见活饵,营养价值高,适合0.5-2厘米虎鱼,注意不要喂养野生的,病菌多;

冻饵,喂食方便,病菌少安全,但营养价值、适口性不如活饵,以上几种活食网上都有冻饵出售,一板十来颗,单独化冻,非常好操作。
关于喂食,按照虎苗大小选择食物,一定要规律喂食,少食多餐,避免肠炎,身体棒棒,虎到了三公分以上可以喂一些剪碎的虾肉,鱼肉,或者牛心汉堡等。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