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水针鱼介绍

学名:Dermogenys pusilla
自然分布:马来,印度,孟加拉,缅甸,泰国,印尼,菲律宾,越南,老挝,柬埔寨的淡水溪流,河口,极少发现了海洋
食物:红虫、上浮性饲料、水蚤、血虫等
水质:酸性~弱碱,KH:5~12dh
温度:22~28
栖息水层:顶层

皮颏鱵,俗称白金水针,也叫银水针、日本下鱵鱼等,是鱵科皮颏鱵属的一种淡水鱼。皮颏鱵体态细长,吻尖,体色呈银白色。成年雌鱼体长约7cm,成年雄鱼体长约5.5cm 。皮颏鱵体呈棒状,下颌形成一突出的喙,形如针,前上颌骨于吻端形成一扩大的平三角区。背鳍位于体后,胸鳍普通大。

皮颏鱵主要分布于印度、孟加拉、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老挝、柬埔寨、越南的溪流中。

公鱼有鲜艳的婚姻色,母鱼体型较为粗大,臀鳍形状也不相同,雄鱼的臀鳍特化为交配器,猛地看上去就像被谁咬掉了一半似的。雌鱼的臀鳍是一片三角形的的鱼鳍,外观同孔雀鱼的臀鳍很像。皮颏鱵是一种卵胎生鱼类,在野外有时能在上游的红树林发现它们的小鱼。以小型昆虫为食。

在野外和水族馆的环境中,弱势的雄性会快速游走以逃避与其他雄性之间的打斗,因此很少有打架的情况发生。然而,在他们分布的地区,人们却常常用皮颏鱵之间的打斗来赌博,就像斗鸡或者斗泰国斗鱼一样。

皮颏鱵,和其他皮颏鱵属鱼类一样,在观赏鱼市场广泛流通,根据这些种不同的体色,有时它们会被冠以“白金水针”、“黄金水针”之类的名称出售。

和其他淡水鱵鱼一样,皮颏鱵。当然也包括皮颏鱵属其他鱼类,对pH和硬度的突然变化非常敏感,然而它们的适应性也很强,能轻松适应酸性淡水到碱性盐水的任何水质。刚入缸时,这种鱼会表现得非常胆小,受到惊吓后狂游不停,甚至有跳缸的情况发生。不过等它们适应了周围的环境,它们就会变得温顺、活泼而容易饲养。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