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越养越淡怎么办,聊聊金鱼的发色

金鱼,因其变化莫测的色彩而深受广大养鱼爱好者的喜爱,可往往买来时很漂亮艳丽的金鱼在饲养一段时间后艳丽的色斑逐渐褪去,体色变淡,黑的变红了,红的变红白了,红白的变白了,总之越变越没有观赏价值了。

这难道真就是大家所说的“肯定”吗?黑鱼肯定要变成红色吗?熊猫就一定要变白吗? 抛开渔场是如何饲养这类易褪色的金鱼,我们只来探讨一下家庭环境如何饲喂,不求扬色,先说保色。

保色,扬色其实是一样的,只要能做到暂时保色,在以后的饲喂过程中慢慢就可以做到扬色。关于保色,其制约因素有很多,诸如,遗传、水质、阳光、饵料、温度、环境等等,这里只讲家庭养鱼,那么它的遗传因素、阳光因素、水质因素、饵料因素、温度因素都应该是很客观的条件,唯独可以有效左右的因素就是环境因素。换句话说,同一批的鱼,同一人喂养,鱼的成色最终取决于这个人的养殖环境!

遗传因素

主要取决于亲鱼,亲鱼褪色早,后代大多数褪色早。亲鱼褪色晚,后代完成褪色的周期就相对要长,这也是亲鱼选择的一个标准。当然这不是绝对的,软鳞类的金鱼一般1-2月就开始变色,硬鳞类的一般在2-3个月时开始,而像土佐金,正常的应该在2龄时才开始变色。只要符合遗传规律就可以。为什么要选褪色早的鱼做亲鱼呢?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仔鱼褪色早。仔鱼褪色早,色彩定型早,到上市时,体色就已经很鲜艳亮丽,肯定可以卖上好价钱。而褪色晚的仔鱼,到上市时或刚褪色完成,或还处于褪色阶段,买鱼的肯定看不上,自然没有好价钱。这个不难理解,同一批苗,最早变色的红鱼和最晚变色的红鱼就能比对出颜色的差别。家庭饲养,无法左右这一点,买到啥算啥,所以只当了解。

阳光因素

合理的阳光照射,有利于金鱼的生长发育,促进金鱼的新陈代谢,对金鱼体色有很好的帮助。但一般家庭饲养,阳光有局限,向阳的位置冬深夏浅,被阳的位置终年不见。除非有院落,可以尽情的享受。所以家庭养鱼,阳光的因素也是无法左右的,不可能搬着鱼缸找阳光,只能说是多多益善。见不到阳光的一定装个灯,普通的日光灯可以,高档的水族专用也可以,每天开2小时可以,开20小时也可以,全看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家人的意见。但还是提倡节能,因为几条小鱼而消耗不必要的能源,有点奢侈。毕竟这还不是金鱼保色的绝对因素。

水质因素

水质当然要好!如果连水质都控制不好,那么就暂时不需要看下去了。绿水和清水,这是大家常用的两种水,但是家庭饲养,还是以观赏为主,所以不提倡也不讨论绿水。毕竟家里来了客人不会喜欢你的一缸菠菜汤。不可否认的是,绿水中大量的藻类对金鱼的保色扬色是很有帮助的,但这仍不是关键,下文详述。能做到每天早晚抽底1-2次是最好的养鱼习惯,鱼缸内的微生物在白天活动加剧,会很快分解金鱼的粪便和残饵,所以白天会发现缸内杂物很少,而早晚鱼缸内的粪便会很多。不要把这繁重的工作寄托于过滤,那不是养鱼之道。养鱼要勤,主要就是说要勤换水,但不需要经常全缸换水,每天抽底要绝对优于十天半月全缸换水。况且大家的鱼缸越折腾越大,全缸换水至少要半吨左右,全换也不现实。水好,鱼就好,健康的鱼自然光彩靓丽。

饵料因素

这一点不可否认,绝对有影响。活食是最佳饵料,不仅因为活食的营养丰富全面,更重要的是活食可以使鱼色泽浓艳,尤其是红虫(血虫),堪称金鱼饵料的首选。有条件的可以选择冻红虫或鲜红虫饲喂,没条件的喂些水蚤(鱼虫)也不错,线虫太脏,慎重投喂。搞不到活食的喂些含有螺旋藻、虾红素的成品饲料也可以。螺旋藻含有丰富的ß;胡萝卜素,对提高金鱼体表鳞片的光泽、色彩是大有益处的。另外,平时多给金鱼喂食一些蔬菜、浮萍,以达到营养均衡的目的。这跟人一样,营养均衡全面,从皮肤就可以看得出!

温度因素

总的说来,家庭饲喂金鱼,温度因素对金鱼色彩的影响是最小的。水温高,鱼的新陈代谢会加快,从而加快变色期金鱼的褪色速度。水温过高,鱼的褪色有可能失控,诸如鹤顶红头瘤的褪色,五花褪樱花,这样的情况在家庭饲养中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夏季适当遮阳,通风、换水,有效调整水温就可以了。其实在我看来,温度计每年就用两次,一次是孵化期,一次就是盛夏,夏天要多看温度计,不要让水温过高,30-32°就要注意了。阳光能直射的要从中午11点以后遮阳,西斜阳更要遮,中午是绝对不可以换水的。

环境因素,家庭饲喂金鱼保色的重点就是环境关注微信公众号“金鱼说”查看更多,特指鱼生存生长的环境色调!这是唯一可以通过人为调整而达到的最有效保色的途径。家庭饲喂,绝大多数选用玻璃鱼缸,有一部分使用瓷缸,还有一部分使用白色的水槽和泡沫箱,而出现金鱼严重褪色、掉色的也往往是这类鱼友的鱼。

为什么呢?来分析一下这些养殖器具的环境色调。通病,又白又亮!在这样的饲喂环境中,不管你喂的多么有营养,不管你用多老的绿水,不管你的鱼是多么有名的名家之鱼,最多能养出几条橙色的鱼,根本谈不上保色、扬色,又何谈养功?!这里有不少的矛盾,需要您自己来取舍,先说玻璃鱼缸是否留苔。留苔的玻璃缸时间久了苔死变黑,仔细看去却也不是很美观,但是留苔的玻璃缸相比擦的干干净净的缸保色效果却是天上地下。为什么说玻璃缸不是很适合养金鱼呢。很大的原因在这里。还有一个折中的办法,鱼缸三面贴黑色或深蓝的背景,这样的缸可以不留苔,目的相同,不要让过多过强的光线从鱼缸四周射入。需要强调一点,合理阳光照射同上述问题是不冲突的,让阳光从水面射入,是最合理的阳光照射方式,若阳光从缸壁四周射入的话,那只能加剧鱼的褪色,那将是悲惨的结局。

再说瓷缸,简直就是一个聚光镜,从水面射入的光线经过缸壁的反射,无情的刺激着鱼的表皮细胞,这样的环境中,鱼不褪色可能吗?而瓷缸留苔是很难看的,所以说瓷缸就是中看不中用的东西,看上去古色古香挺有韵味,其实它只是一个不能玩鱼的装饰品。

再说白色的水槽和泡沫箱,用这两样东西养鱼是很不专业的表现,即使大多用绿水,但养出的鱼仍旧是暗淡无光,原因还是因为环境的色调过于明亮了,绿水中是几乎不长苔的,而光线是可以穿透绿水的,这就把绿水的优势抵消了,何谈保色。而挂苔的泡沫箱却勉强可以使用,但家庭养殖,还是赏心悦目些好,有时间有能力就改善一下饲喂环境,满地的箱、盆实在伤了雅致,整洁、干净是必须的。

说了这么多,为什么泥瓦缸是养金鱼的首选利器,那就不言而喻了吧。泥缸、瓦缸,都是黑、褐色的,不管挂不挂苔,保色是轻而易举的。在保色的基础上,适当提供合理的光照,营养的饵料,优质的饲养水,那么扬色就不在话下了。水泥池亦是同理,家庭饲喂鱼池装饰切不可贴亮色瓷砖,否则就白瞎了鱼池喽。
以上所述虽强调是家庭饲喂手法,但和室外养殖亦是同理,有谁见过高手用白槽养鱼?有谁见过高手鱼池内贴瓷砖?只要大家在看鱼的同时多看看环境细节,就能轻松理解。所有的金鱼的色素细胞都一样,红、黄、蓝、白、黑~所以任何一条鱼都可以是最出色的!但是主要还得看你个人的能力。鱼是一样的鱼,出了问题全在自己,多对照,多比较,你也会成为真正的玩家。

话再说回来,现在的家庭一般是无法使用泥缸的,只能使用玻璃缸,所以,我们也只能在矛盾中寻求平和,形成自己的养鱼之道!在追求干净靓丽的同时让自己的鱼儿扬色保色!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