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湖金头剑沙怎么养

家里大概有数量25+的野生金头剑沙群,公母比例是1:2的样子,饲养了一年左右,除了有一只跳缸死亡的母剑沙之外其他目前状态都还不错,也算有了一些饲养的经验和心得,在这里分享给喜欢金头蜜蜂的朋友们。

先说下自家的饲养环境

缸体大小:120 55 60,铺的SODU海沙,摆放了几个大毛石,剑沙是群游鱼,而且游姿过于犀利,所以饲养巨型剑沙最起码也要1.2米的缸,如果有条件上更大的缸那最好,缸体大小决定饲养密度。

过滤系统:采用底缸过滤,滤材是大量珊瑚骨,首选环,细菌屋,过滤效果棒棒哒,水清沙净。

光照环境:白天用的奥德赛1.2米蓝白灯,剑沙不太喜欢强光,奥德赛的灯又过亮,所以我贴了一层膜,现在的光照强度刚刚好。夜里只开一盏LED的水下小射灯,全黑的话鱼会受到惊吓。

温度环境:秋冬季节是一根500W的加热棒,水温恒定在26度。夏天不用加热棒,客厅偶尔空调,水温在29度。目前来看29度没有影响到金头的状态。但是,水温高会明显影响到剑沙的繁殖,如果夏季想要繁殖剑沙,建议使用风扇降温。

食物选择:目前主喂的是莫斯特M号颗粒,大蒜+主食+浆果混在一起后喂。周末会喂两吨冰冻丰年虾,喂之前先解冻,以免产生腹水之类的情况。两种都很爱吃,尤其爱丰年虾,不过为了减少发生内寄的概率,所以只选择周末喂虾。一般每天早上一顿,晚上下班一顿,睡觉前再喂一顿。

混养情况:除了野生金头群外,另外混了10几条凯凯瑟猫眼,和几只擦缸用的大胡子,并且三种鱼都正常繁殖过。

再来说说金头剑沙的属性特征

体型大小:金头剑沙算是巨型剑沙的一种,我缸里野生公鱼种最大的超过14厘米,平均大小也在12厘米,母鱼也都是11左右。所以太小的缸只能带带苗子用了,绝对不适合养金头剑沙成鱼。

体貌特征:金头剑沙公鱼体表共有黑、黄、白(紫)三种颜色,长的很有特点,其头尾均喂黄色,背鳍和臀鳍为黑色,身体为白紫色,色彩分明,身材饱满。母鱼颜色就没那么艳丽的,但是表现好的野生大母头部和尾巴也会有淡淡的金色。

性格特征:金头剑沙算是剑沙中的暴脾气了,公鱼之间时常会发生打斗现象,母鱼间打斗也很激烈。尤其是公鱼发情的时候,缸里会出现大乱斗,而且一起混养的猫眼也会被金头各种欺压,所以如果决定养金头剑沙,就不能混太弱势的其他鱼类。

社会行为:一个群体中会产生一只最为强壮的公鱼头领,我家缸里是一只14+的大公,它的领地范围是整个缸,来回的巡游,压制其他比较跳的公鱼。除了头鱼外,还会有几只类似第二梯队的壮公,它们各自守着自己的小领地互不侵犯,一旦有其他公鱼越界就会警告。头鱼巡逻过来的时候,它们也会象征性的警告头鱼(其实是怕的),头鱼也不太会跟它们正面冲突,发情时除外。那么剩下的一些弱势的公鱼就只有面壁思过的份了,一直呆在角落不动,吃食的时候才趁乱游上来。母鱼们就比较幸福了,游到哪里都是受欢迎的,但母鱼之间的打斗也比较狠,具体原因不详。

另外,最近我发现了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夜里关了灯之后,一切都变了,白天一直缩角落的一只弱势公鱼,只要关灯后就会接替头鱼的位置,变得异常好斗,对着其他公鱼各种欺压(包括头鱼),同时对着母鱼各种挑逗。可能是黑夜给了它无穷的力量,反而白天比较强势的公鱼和第二梯队公鱼关了灯就都变成良民了。

关于繁殖:目前这批野生金头已经给我带来了四批苗子了,大概小100的数量,每只母鱼每个月都会发情和含卵一次,而公鱼是随时发情的。母鱼会选择比较强势的公鱼进行交配,强势的公鱼在交配时会把其他所有鱼赶到一个角落(包括猫眼和胡子,躺着也中枪),之后母鱼会一颗颗的生卵,生完立刻含到嘴里,然后找公鱼吸精让卵受精,这样重复数次直到生完,产量高的母鱼可以含卵20+。这个过程中也会有其他母鱼趁乱偷卵吃,所以一个缸里母鱼的数量不能太多,不然会各种吞卵。含卵后的母鱼再接下来的数日内就不进食了,而且前几天内还会找公鱼受精,剑沙不是一夫一妻制,母鱼更是无节操,为了保证卵全部受精,它会吃所有公鱼的精液,有些弱势公鱼在看到含卵母鱼游过来时,也会做交配状吸引母鱼。所以剑沙群养的情况下,母鱼嘴里的苗子不一定就是交配时的那只公鱼的。

关于抠卵:目前总结下来,6-7天抠是最佳时间,抠卵数和存活率都是最高的。3天前抠存活率基本为零,8天后抠存活率高,但卵数不多,可能时间越久母鱼吞卵的几率就越大。抠卵时准备一个装着原缸水的盆,关灯一小时,然后开灯抓鱼,这个时候鱼好抓也不会造成太大的惊吓,抓到母鱼后用一个湿过的小毛巾包住身体,防止滑脱,把母鱼身体埋入盆的水中,用一根牙签把嘴巴撬开,它就会把卵全部吐出了,母鱼放回之前在摇一摇,防止有卵残余。

关于育苗:卵在出生后的第6天后开始出头尾,直到15天后卵黄基本吸收完已经在孵化器里到处飞的时候,就把它们放到隔离盒里喂养,这个阶段一定要在原缸里养,太小还比较脆弱,水质改变会导致死亡。刚进隔离盒的小剑沙大概在1.5CM左右,可以喂孵化的丰年虾苗和那种去壳的丰年虾卵,或把莫斯特颗粒碾碎。小鱼喂得越多长的就越快,一定每天要多喂,不然很容易瘪肚,一旦瘪了就会死亡。长到3左右,我就会把它们全部放到45CM的育苗缸里养了,这样会长得快一些,活动空间也更大了。基本上3个多月就可以带到5+的大小了。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