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腹水了怎么治疗

20世纪80年代初期,蝴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逐步流行,在饲养的过程中,大家发现这种鱼容易腹水而且死亡率高。蝴蝶的腹水和其他鱼的腹水症状基本一致,但是通过同样的药物进行治疗,饲养者们却发现治愈率非常非常的低。

随之时间的推移,几年后,一些饲养者发现,只有同时使用甲硝锉,地美硝唑,再配合一些抗生素才会对这种疾病有一些作用。再到后来,专业的学者开始研究这种疾病才发现,Nifurpirinol(硝呋吡醇)这种物质治疗蝴蝶腹水非常管用,再到后来,开始出现了一些鱼药,比如说 Bio Furan, Aqua Furan这样的药物,其实都一些呋喃类的药物。 这部分内容是真实可靠的,只是小编不是搞医学的,只能拿资料大概查阅到这个程度,有医学专业相关的鱼友希望可以分享些这种药物更深的知识。虽然治疗蝴蝶腹水已经变成了可能,但是直到今天,野生蝴蝶入缸后出现腹水还是大家比较棘手的问题。

蝴蝶腹水不仅传染,死亡率还很高,最大的问题是蝴蝶需要群养,弄不好就会团灭,而且价格不低,一缸鱼的损失确实不小。所以继续了解下这种疾病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翻阅了国内外的资料,蝴蝶鱼产生这种鱼病的确切原因并没有定论。很多学者对病鱼做了解剖,和其他腹水一样,病鱼的肠道里充满了鞭毛虫。但是不同的是,蝴蝶腹水必须要配合抗生素才能较快治愈,而抗生素实际上对鞭毛虫是没有影响的。所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蝴蝶腹水,抗生素又是通过什么机理让蝴蝶抵御鞭毛虫,还是需要进一步研究解答。

蝴蝶腹水的治疗疗法这里继续给大家分享下Ad.koning博士的做法:

一旦发现有鱼出现腹水早期标签,迅速单缸隔离。甲硝锉,地美硝唑,硝呋吡醇根据药品的说明适量使用,在100L水体中,再加入200g盐进行治疗。

合理的治疗下,蝴蝶死亡率也是相当高的,不过要庆幸的是,发病初期这种疾病的传染速度还是相对较慢的。看到症状,一定要马上隔离病鱼,千万不要整缸药浴!一旦一条鱼没治好,紧接着就团灭了。所以宁可牺牲个别病鱼,也先要保全其他的鱼只。

蝴蝶的腹水治疗好后,大家也要注意一点,一定要继续检疫半个月到一个月。治疗腹水的过程中,蝴蝶肠胃功能在逐步恢复,复发比较常见。让鱼得到充分的治疗和恢复,也是治疗蝴蝶腹水非常重要的一环。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