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不药自愈的九招

由于观赏鱼疾病并不都是因为微生物感染造成,有很多是因为水质、人为等因素,所以很多的鱼病是可以不药而愈的。下面我们就谈谈鱼病的非药物治疗。

1、恒温
在不少鱼病的治疗中,老手常用提高温度的办法,但不是绝对。提高温度主要是可以提高鱼体的反应力和抗病力,增快鱼只的代谢。但在高温环境下,多数细菌的生长也会较低温时旺盛,很难说利弊孰大(白点病等寄生虫病例外)。因此,这里提的是恒温,而不是高温。
恒温后鱼体不需要消耗体能去适应昼夜的温差,可以集中能量抗病。尤其是在春秋季节,早晚温差大,鱼只会因为水温的变化而消耗大量的体力。

2、换水
多数的鱼病是因为水质的变化造成的。换水也是治疗多数鱼病的良方!同时换水也可以带走水中的细菌、真菌以及寄生虫等微生物,减轻水体压力。但换水要注意足量、缓慢、除氯、水温,有条件注意酸碱度、电解度等细节。因为这时的鱼已经不起一点风吹雨打了!如果发生病鱼,最好是一天一换水,每次1/3—1/2。每次补水时间在6小时左右。这样对病鱼的冲击已经很小了。

具体换水量和换水频率要根据不同鱼种,不同疾病所决定,不可照搬照套。当然有些鱼病是因为水质过新造成的,这时候大量换水反而适得其反。例如新鱼入新缸后即出现明显不良反应,就要注意是否是因为做水的某个环节出了问题。继续用同样的方法做水、换水,可能会加重病情。

3、打氧
这点很重要,水质恶化时,水中细菌含量高,微生物耗氧量较平时高出许多。容易造成鱼只缺氧,降低鱼只的抗病力。同时富氧的水也可以抑制不少厌氧菌的生长。如果水中有加了药物,就更要加强打氧。尤其是加高锰酸钾、甲醛等对鳃有刺激的药物时。

4、停过滤
主要有两方面原因。过滤形成水流,造成鱼只体力消耗(见过病鱼被过滤吸住吗?)。此外,生化过滤此时在做培养有害菌的工作!当然,停过滤后,需要加大换水量,人工清除缸内废物的工作。

5、停食
这要自己判断情况。停食主要是因为鱼在患病时一般食欲会下降,这样可能形成残饵,破坏水质。另外肠炎病通过停食后可以不药而愈。但是个人认为如果鱼只尚有食欲,还是应该少量喂食。喂食量为平时一半左右。这样可以增强病鱼的体力。食物最好是颗粒饲料或是冻虫等对水质污染小的,尽量避免用汉堡喂食,并注意及时清除残饵。

6、隔离
鱼类的传染性疾病的死亡率很高,隔离可起到减少甚至切断传染源的作用。病入膏肓的鱼干脆安乐死算了,一来减少鱼只本身的痛苦,二来节省医药费,三来又可以避免传染它鱼。

7、减少光线变化
有不少新鱼入缸后出现紧迫,继而发生轻度继发感染。不少鱼友就狂下药,不定时开灯看看(尤其是心疼鱼的同志,甚至半夜尿尿也要开灯看看)。这样的强烈光线变化更是造成鱼只紧迫,抗病力下降。因此,如果有病鱼存在,要尽量减少光线的变化,可参考繁殖时的做法,少打扰鱼。可以点一盏2—5W左右的小灯,足以观察鱼只就够了。

8、耐心
这也算治疗?当然,起码是治疗原则中重要的一点。俗话说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鱼病都那么好治,那么快治,鱼店里那些鱼谁买啊。有些鱼友,下药不到24小时,就喊无效。接着就换药,或是加药,看不到1天,又再换药。其实不该如此。

不论药物治疗还是非药物治疗,都有一定的疗程。一半来说24小时能看到好转,3天可见明显效果,1周才可能谈到治愈。有些慢性疾病,可能治疗要用月来做周期。所以耐心在治疗中很重要。下一次说药物治疗的时候,还会在细谈谈药物的治疗周期问题。

9、分缸
因为养殖密度较大,平时水质正常时可能还顶的住,一旦发生异常情况,就要分缸以减低养殖密度。因为高密度养殖可能带来缺氧、传染、水质恶化加剧灯一系列问题。分缸养殖,可以降低养殖密度,减少水体压力。对疾病的恢复是十分必要的。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