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草可以活多久?如何延长它们的寿命?

所话说“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这里的草木指的是普通的陆地野草,作为生长在我们鱼缸里的水草,它们也是“草木一秋”吗?
答案是否定的,只要我们打理得当,保证肥料供给,适当修剪,它们会活得很久。

可在实际水草造景当中,却因为各种原因造成水草“夭折”,其中水草因疾病死亡占了很大几率。如何防止水草生病,就成为每一名草友必须做的功课,今天就此跟大家探讨一番,希望能给草友们带来帮助。

1、引发水草疾病的原因。
造成水草发病的原因大致有两个,病菌感染和人为因素,病因不同,处置方法也不同。病毒性和细菌性疾病大多是从水族箱外部侵入的,我们购买水草和生物时,很可能把细菌病毒带入鱼缸。

所以在购买时要注意观察,查看水草的叶片、茎部、根须等部位是否正常,有没有发黄、发黑、腐烂等现象。小生物买回来最好进行检疫,在观察缸里饲养一段时间后再放入主缸。
人为引发水草疾病主要是肥料投放不足,加热棒开启不当水温过高,光照时间不足或太长等。都可能引起水草代谢紊乱或障碍,造成叶片变色枯萎,根部腐烂等现象,最后可能导致水草死亡。

2、水草疾病常见表象及成因。
水草常见异常不外乎枯萎、腐烂、溶解等,等我们看到这些现象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很难对这样的水草进行药物治疗。我们只能根据不同的成因采取不同的措施,降低损失。

如果是刚买回来的水草,在栽植一段时间后出现问题,说明它们原先就不是健康好草,你只能接受现实。你可以及时清理腐烂溶解的枝叶,甚至是整株水草,以防止细菌病毒的进一步扩散。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水草没有病菌,而是在运输过程中经历了过高或过低的温度,留下了隐患,但一时还不会表现出来,等你栽植到鱼缸里面时,它们的暗疾发作了。你只能当成了一种优胜劣汰吧,清理长势不佳的,留下那些健康的,它们能经历这样的考验,以后会越长越好的。

如果是正常生长一段时间的水草突然出现状况,你首先要考虑水质问题,是否因为PH值发生变化,或者软硬度变化,以及硝酸盐浓度过高等。可以采用换水的办法来观察是否能解决问题,换水的同时用注射法在某处施肥,过几天观察此处水草变化,如果很快恢复,说明需要整体加肥了。

如果依然不能解决问题,再考虑CO2是否供给充足,因为水草生长一段时间后所需的CO2增多了,而你依然还是原先的气量,就不能满足水草生长需要了。还有灯光的问题,随着水草生长,可能会遮挡底部水草的灯光照射,造成局部水草出问题,所以平时的修剪必不可少。

3、其它原因。
还有一些其它原因导致水草出现问题,比如有些水草有水上叶和水下叶,商家在出售时是不会把全部水上叶摘除,导致你栽植一段时间后出现溶叶现象。这个只要正常修剪即可,随着新芽的生出,问题自然解决。
不同的水草对水质的要求不同,一缸饲水不可能满足全部水草的要求,那些水质不适合的水草在初始阶段会生长缓慢,甚至会出现死亡。但它们有一定的适应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在适应目前水质后,它们会重新茁壮成长。

还有的水草会开花,花期过后有的可能出现枯萎死亡现象,这只是个别现象,大家无需担心。如果你只想观赏水下造景,无意欣赏花朵,那就在它开花前修剪,让它继续在水中呈现它们叶片的美丽吧。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