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鱼的定水及改口

很多朋友私下也在问我野生鱼定水的问题,今天有空就在这里啰嗦几句吧。此法是在我饲养马鲷几年后慢慢总结出来的,目前观察效果非常好,供喜欢野生鱼的朋友们参考。大家千万别骂我又拿什么“野生”不“野生”说事, 其实人工鱼普遍比较皮实,只要过水得当,直接投入主缸混养原则上是没有大问题的,大可不必这么麻烦。但目前野生马鲷价格越来越贵,死了谁都心疼,所以麻烦点还是值得的。

请看如下描述:

1. 根据主缸大小,准备亚克力材质隔离盒,我的是悬挂在拉筋上;四面开口,使得隔离盒里的水和外界完全相通相融。除非新来的野生鱼很虚弱,否则无需单独打氧!

2. 新来的野生鱼顺利过水后直接投入隔离盒中饲养。

3. 12-24小时后可以喂食,还是看鱼的状态;状态很好的鱼早点开喂也没问题,反之则需要等状态稳定后开喂。

4. 平时喂什么就喂什么,不要尝试为了让新鱼开口而更换饲料!只要来的鱼是健康的,一定会开口的。很多朋友问,吃了又吐等于没开口啊!说的对,混养的时候确实这种情况很普遍,原因很简单,野生鱼从来没吃过你喂的饲料,不适应或者不喜欢吃而已,而且新鱼吐出来的饲料很快就会被老鱼抢到,很少再给你第二次品尝的机会;但如果这一切发生在隔离盒里情况则大不相同!吐出来的饲料依然会漂在隔离盒里面,或者沉在盒子底部,外面的老鱼吃不到,新鱼由于饥饿会反复吞食饲料,待饲料完全泡软化后,最终还是会吃下去;我的经验是,投下去的饲料新鱼经常会“吃了吐”,但半个小时你再回去看,全部饲料早已经不见踪影!只要新鱼顺利吃下一次,你就可以放心了,第二天喂一切顺理成章!这个方法对训练新鱼就饵非常有效且效率极高,同时也训练了新鱼水面抢食浮饵的反应。自从使用了这个方法,还没有出现过新来野马不开口的问题。

5. 使用此法可有效地减少新鱼入缸后被老鱼欺负的几率!如果过水后直接入大缸混养,通常新鱼会被老鱼“欺生”,有种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感觉。这极易造成新鱼的紧迫,甚至于直接被大体型的鱼打死。而紧迫正是新鱼不开口以及患上肠炎腹水的重要原因!所以请过完水后先放入隔离盒中饲养,老鱼游过时看到新鱼不爽,但也没有办法追咬,毕竟隔着一层板子。久而久之,新鱼老鱼每天“低头不见抬头见”,彼此混个脸儿熟,同时又发现彼此之间似乎谁对谁也没有威胁,自然也就放下了警戒心,咱们井水不犯河水!经验告诉我,先在隔离盒里饲养一周以上的新鱼再放入大缸混养,被欺生现象几乎为零!说明此法对新鱼适应混养缸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 很多野生马鲷来时都很虚弱,肚子瘪瘪的,直接混养风险非常大;由于几乎抢不到太多食物,又整天被强势的追着咬,以至于恢复状态需要很长时间。但又有多少新鱼正是不能抗过这段危险期而魂归马拉维。而隔离盒里饲养可以保证每天的进食量,不出一个星期,定会让瘪瘪的肚子恢复原型!

7. 个人做法,1至2周后即可放入大缸混养!如果你愿意再多隔离饲养一段时间也是没有问题的!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