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湖珍珠虎的挑选、养殖、繁殖

1.珍珠虎大概分为两大类

一、高身虎:

黄金,橙虎,金头,红翅,火焰翅,铜头炭黑…

特点:鱼身相对喷点虎要高而短,更显威猛。体型最大的本人见过13公分足尺寸 (曾经在论坛看到老外的帖子有一条双手正好捧起的金头,目测有16 7吧)

二、喷点虎:

黑喷,黑水泊,白喷,黄喷…

特点:鱼身上有规则或无规则白色喷点且相对细长。体型最大的本人养过15公分足尺寸。

2.接下来介绍一下如何挑选好的种鱼

珍珠虎挑选主要是公鱼,健康的个体当然是最重要的一点,泳姿自然、充满霸气吃食凶猛是拥有健康体魄的鱼只。其次看大小,同批虎里挑选个体较大的当然最好,因为珍珠虎成长速度较慢,成年个体在水槽中如果想再进一步长长难度很大。下一步就是体型,体型对于新手来说可能需要长期观察才能略有领悟。我简单说两句,无论高身虎还是喷点虎 公鱼头型非常重要。上图红翅虎虽然喷点整齐划一,但头型较为一般对比下图中公鱼头型可以看到从眼后额头有一个相对明显的隆起这样一来显得此鱼非常饱满,有如公羊拥有一对巨大的羊角(高身虎对这点就更为重要,一定要挑选天庭饱满的个体),可惜的是下图中鱼只喷点稍显凌乱。发色问题,其实坦湖鱼发色有多重原因都会影响到鱼只发色,还拿上下图黑喷做为比较,上图颜色漆黑更讨人喜欢,而下图鱼体发白发灰不讨人喜。那这是为什么会有如此差异呢?这跟您饲养水槽的环境有直接关系(这里包括水槽本身和水槽饲养其他鱼只),也就是说上图鱼不一定永远漆黑,下图鱼不可能永远灰白,如果给他换一个环境有可能会有表现的差异。此种现象最为明显的就是金头黑身虎(这里就不说地域了,因为比较乱)很多人都喜欢金头黑身,头与身颜色差异明显,给人视觉冲击,感觉就像铁包金狗头金,谁不爱哉?那为何有时身子却不黑而是浅棕色呢?(如第二张金头照片) 黑身金头身体不会永远黑色,发情,占领地盘,身体会明显处于深色,所以当你看到一条头很金而身子发色不是很深时不要质疑它不是好鱼,速速交钱请它回家。当然还有金头白身,金头蓝身,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金头虎近些年进口品质不佳,而此品种又深得大家喜爱,那怎么办呢?没办法推荐给大家几种其他高身虎品种吧,铜头炭黑,红翅,个人也是非常喜欢,但要挑选身体发色较深的购买。

3.如何区分公母

这个问题说三个常用的方法吧

一、同批虎里大的是公小的是母,这种方法直观,简单,准确率其实也不算低。

二、看菊花,这个方法需要现场实践否则光看文字是不太容易理解的,公鱼菊花小三角带尖,目鱼相对较粗排卵管圆。

三、看体型,一般鱼看的多了,只要仔细观察体型就能大概分出公母,具体区分点还是在头型,母鱼额头平滑脸小而公鱼额头隆起饱满身体明显强壮。

4.饲养

虎是非常容易饲养的品种,几乎不需要您费工夫就能轻松应对,此鱼不喜饲料 无论是 德彩 施彩 德比克神马的都不行。最好的就是丰年虾,切勿猛投饲料,以免腹水。水箱选用60以上的就可以饲养了。

此鱼性情暴躁如果您家水族箱水体较小请不要饲养2只以上公鱼在一起,他们会经常厮打,轻者认怂躲进死角旮旯,重者直接干死,一身咬痕。(我曾经一条12厘米黑喷在下缸6小时后死于非命,脸部一道1.5厘米很深的咬痕,下鱼唇断裂)

5.治疗

珍珠虎本身容易饲养,所以不太容易得病,大多常见的就是内寄、腹水这两种了。内寄好治,腹水难疗,主要是您发现鱼只出现问题的时间,越早越好。那么如何早期判断呢?当您的爱鱼出现趴缸,面壁,肚子还不大时,那么基本判定它已经病了,请速速捞出药浴治疗。选用红色8-10升水桶一个,打氧爆气,水温升至30度,放磨碎甲硝唑1片。为何选择红桶呢?因为红桶遮光好盖上盖子基本桶里就很暗了,鱼会安静的趴着。甲硝唑不容于水,这样也容易被鱼吃到。两日后换水一般,再放一片。5到6天后尝试喂食,如果吃食正常,就可以捞回原缸了。如果您的爱鱼肚子已经鼓的很明显,那治好的概率就很低了,如果这样可以选择灌肠,死马当做活马医了,捞出鱼只把甲硝唑粉末灌入鱼嘴。当然,虎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容易得水霉,对于水霉,我推荐大家使用莫斯特1000来治疗,效果非常好,对鱼只无害,而且见效很快。

6.繁殖

珍珠虎繁殖非常容易,可以说只是时间问题,不论您缸里有没有贝壳,只要有阴暗的角落可以容母鱼栖身,那您就坐等当鱼爸鱼妈好了。这里再简单说两句公母虎配对注意事项,不是所有公母都很快配对,也可能配对失败,这种情况最好是再添加1到2条母鱼。从去年开始,我的母语基本上是25天一窝,小鱼大概两周就可以自己生存了,两周左右大家可以倒壳~

小鱼成长速度很慢,建议单独加餐饲养,另外要注意的是,虎吃食一般吃的比较饱,所以不要喂膨胀系数太大的鱼食,避免撑死。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