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贝鱼介绍及饲养的常见问题


斑马贝是非洲三湖慈鲷Tanganyika湖里的一种卷贝鱼,基本上可以说是最小的一种三湖慈鲷。它们以螺壳作为家和繁殖场所,主要为肉食性,最佳PH为7.8到8.8,有滤沙习惯,因此鱼缸要铺设细沙。

斑马贝适合多大的缸?

一般来讲,30以上的就足够养一公三母。60的缸可以养十条以上再配别的鱼,如黄帆天堂鸟,黑格凤凰,紫衫凤凰等。如果想混剑沙,建议要一米以上的缸。

斑马贝要用什么过滤?

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主要还是根据缸的大小和鱼的数量。
不过斑马贝吃得少拉的少,对过滤的压力不大。小缸的话瀑布过滤或者滤桶就可以,大缸还是推荐滴流或者底滤。

斑马贝要用什么样的螺壳?

东风螺、嵘螺、古纹螺都可以。一般选择圆口,壁厚,螺口直径3到5厘米大小的。
另外非洲大蜗牛和法国蜗牛的壳也是可以的。

斑马贝如何分辨公母?

鱼苗和亚成体的斑马贝不是很好区分公母,成年斑马贝公鱼比母鱼大很多。另外,亚成体的时候雄鱼就会表现出比较强的领地性,会巡视螺壳,驱赶进入领地的别的鱼,而亚成体的雌鱼一般只保卫自己的螺,不会到处巡视。

斑马贝多久繁殖?

一般斑马贝10个月到一年左右大小的时候会繁殖第一窝。一旦开始繁殖,基本上一个月左右一窝。亲鱼会自己照看小鱼,仔细观察非常有趣。

斑马贝的品系

一般来讲,野生>德系>台系>国内繁殖>近亲繁殖。
但是没有必要一味追求所谓血统,一是现在冒牌货比较多,二是只要养的好,鱼的品相可以提升!水质好,喂的好,就算没有好的血统,仍然可以有好的发色。

斑马贝吃什么?

孵化丰年虾有虫可以作为鱼苗的开口粮。开口之后可以用丰年虾和碾碎的鱼粮搭配着喂。
成鱼可以以人工鱼粮为主食,每周喂两次冰冻丰年虾或孵化丰年虾。
人工鱼粮口碑比较好的有德彩 施彩 百因美 莫斯特 阳神等品牌。

斑马贝造景建议

底砂可以用河沙 海沙 鼠沙 菲律宾沙等,必须要细。大概铺两三厘米左右的厚度就可以了。
造景可以不用太复杂,简单大方的几块石头,起到一点隔断作用,也能让弱势的鱼有地方躲避,并有利于地域划分。
螺壳上面有提到,不再重复。螺壳数量大概是鱼的两到三倍就可以。

最后唠叨几句,养好鱼其实不难,只要细心并且有耐心就可以。
困水桶里放点珊瑚骨,换水之前调好温度,换水的时候抽一抽死角和底砂。喂食的时候颗粒分几次洒进缸里,吃完一次洒一次。这些小细节耽误不了几分钟,却可以减少鱼得病的几率,并让鱼的状态更好。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