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差钱新手的水晶虾开缸记录

之前一直在玩草缸,偶然在南美论坛上看到了水晶虾的帖子,瞬间就不淡定了, 决定要开个缸养养试试。养了大概2年,一个缸已经满足不了提纯和养更多品种的需求,正好家里有个闲置的房间,正好可以整理出来当虾房。下面介绍下虾房的主要配置和一些心得体会:
缸架:
本地师傅做的4层镀锌钢管的架子,结实耐用、成本低。(这里感谢老邦提供的缸架设计图,做了小小的改动)
鱼缸:
60*40*40标准超白缸,大小合适,捞虾方便,对应的设备也好买。
过滤桶:
伊罕250,性价比高,之前的草缸用的4.5年没有衰减,品质还是可以的。
APA前置,透明桶身,方便观察里面白棉的情况。
滤材:
伊罕250自带一个提篮,用提篮的话能放大概2L滤材,不用的话能放3L,我用的是2L的PH中性球+1L尼特利的环,前置全棉。
灯光:
普通T5双管水草灯。灯光可以补钙,增加水晶虾的白度,T5灯管对于虾的发色和水草的生长都不错,性价比高,金卤灯太贵,LED据说对养虾来说不怎么靠谱,虽然省电,还是放弃了。
底滤板:
关于底滤板的选择问题已经有很多帖子介绍了,优点缺点大家都知道,这里就不再重复,反正我一直在用。
底泥:
ADA能源砂1L,铺满底滤板就行,ADA9L粗泥一包,科迪3L细泥一包,科迪细泥不易粉化,清洗棉的频率减少,也有利于幼虾扒泥。这里说一下筛泥,曾经有一次筛完泥铺好之后放水,瞬间全缸的泥全部粉,泥肯定是真泥,有说是筛泥造成的,也有说是运输、温度等原因吧,反正这万分之一的概率是碰上了,无奈翻缸了,之后再没筛过,直接整包倒进去。
开缸设备清单:
缸:60*40*40
底床:底滤板铺满,ADA能源砂1L,ADA9L粗泥一包,科迪3L细泥一包
灯:奥德赛T5双管,60CM,24W*2(便宜…..)
过滤桶:伊罕250,前置:APA
滤材H中性球2L,尼特利环S号1L,前置全棉
水妖精:信友PK004*2
开缸方法:
鱼缸高锰酸钾消毒,铺满底滤板,能源砂尽量铺满底滤板,倒入ADA粗泥,刮板刮平,再接着倒入科迪细泥刮平,铺个袋子开始放水,独挡一下水流,避免满缸浑水,这时候就开始安装其他设备了,水妖精,过滤桶,灯……进水口套用一个小号的水妖精改造一下,既能防止吸幼虾,还能培菌。安装完之后通电,通气泵,大功告成!
养水方案:
第10、20、30天全换水,纯水+赫根调好,直接滴流入缸,30天后测下PH、GH和NO3,种草,开灯,定时器8小时。水草入缸前一定要高锰酸钾溶液或是高溶度盐水泡浸泡消毒,否则后患无穷。没什么大问题的话下闯缸虾,观察几天,主力虾可以入缸了。厚泥的话还是推荐养水时间再久一点更好,养的更彻底,一般我是养水45到60天,耐住性子等吧。
其他细节补充:
1、别手贱!别手贱!别手贱!用眼睛看就行,手别进去,修剪水草的时候记得洗干净手,尤其是刚抽完烟的。
2、水温:虾房的话还是空调比加热棒省事,虾的适宜温度是22-26,个人习惯恒定25度。
3、玩草缸的时候就有前辈说,设备,要一步到位,否则养着养着你会发现,这也不好,那也不好,换了吧,换下来的都是你的学费。当然有大神也能用薄泥+水妖精一样养爆缸,我只能说我不行,还是老实的来吧。
4、少加各种添加物。
5、定期定量换水,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个人习惯,一周一次,一次1/4。
6、灭蚊药,电蚊香,蚊香等等等杀虫的,都不能用,曾经在屋里喷了2下枪手,刚开始满缸飞虾,然后虾子开始旋转下落,最后全部横尸在泥上,换了4次水,一次半缸,总算抢救回来一半,血的教训。家里实在蚊虫多的话,推荐用电的的灭蚊灯吧,那个安全。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