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虾的等级分类以及各等级图鉴

近几年来,随着越来越多优质水晶虾的出现,养观赏虾的朋友越来越多。下面就讲讲水晶虾这个大家族的分类情况。

根据水晶虾体表白色的覆盖范围不同可以划分出不同的等级,包括SSS级水晶虾、SS级水晶虾、S级上水晶虾、S级水晶虾、A级水晶虾、B级水晶虾、C级水晶虾几个级别。

水晶虾等级图:

SSS级:

SSS级是水晶虾级别里最高的一级,SSS级水晶虾除头部外身体上基本都被白色所覆盖,只有背部及尾柄部分是红色。根据SSS级水晶虾白色部位分布的不同而又划分出摩斯拉、辉煌、白蛆型等。

摩斯拉型水晶虾只有头部有一定的红色,其余部分为白色,是SSS级水晶虾中很难见的一种水晶虾。

辉煌型是水晶虾中拥有最多白色比例的最高等红色水晶虾,眼睛的颜色因个体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大多为红眼。

白蛆型身体背部、腹部没有任何红色,头部红色是完整的一块。

SS级:

SS级水晶虾处于SSS级水晶虾的下级,为白色占大部分的水晶虾,根据其白色部分所占比例大小,又划分为日之丸、双日之丸、禁止进入等。

日之丸背部的红色呈圆形,很像日本的国旗,所以称之为“日之丸”。日之丸型水晶虾在小虾仔中比较常见,而后在成长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生红色斑纹的变化,所以见到成熟的日之丸型水晶虾个体很少,多是细红线向下延伸或是白色部分中断的不完整的日之丸水晶虾。

双日之丸,是在日之丸的基础上又进行的划分。双日之丸,顾名思义,即是背部的红色圆斑有两个,双日之丸型水晶虾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发生一些色斑的变化,常见的成虾色斑并不是很完整的圆。

因为背部红色像禁止汽车出入的标志而被称之为“禁止进入”,头胸部左右各有一个白色眼斑的被认为是优良血统,偶尔还会见到有左右各有两个白斑的个体,共四个斑眼,此两者之间并无优略之分。禁止进入型水晶虾,以身上的红斑是否像交通标志为鉴赏要点,同时,内侧留有白线的个体要更优于红色圆斑被分割的个体。

S级上:

S级上水晶虾,也可以说是S+或ST级,S级上水晶虾相比SS级水晶虾白色部分减少,S级上水晶虾红白鲜明且浓厚,白色有吃进腰部红色区块。根据S级上水晶虾红白区域分布的不同又划分为白尾、窄线、V型、虎牙、金虾、白雪公主等级别。

白尾:

窄线:

V型:

虎牙:

金虾:

白雪公主:

S级:

S级水晶虾主要以色彩红白鲜明且浓厚为划分依据。S级水晶虾跟S级上水晶虾相比就没那么高的要求了,只对色彩进行要求。

S级水晶虾最重要的就是颜色了,所以在饲养S级水晶虾时,对水晶虾色泽的培养是很重要的,其中良好的水质是饲养水晶虾的不二法则,保持稳定的水质才能养出色泽亮丽的水晶虾。

S级虾图:

A级:

高级水晶虾并不是人人都能够养得起的,正如,而且水晶虾的饲养条件极高,很少有人能够养活,这时色泽不纯,欣赏价值较低的水晶虾就成为了不少人的不二选择。A级水晶虾仅次于,A级水晶虾的白色部分很薄,只有淡淡的一层。

A级虾图:

B级:

B级水晶虾跟相比,红色占据的大部分,身上仅有三条粗白带,白色部分有局部透明,相对其他高等级水晶虾颜色更为不纯,通常没有完整的颜色,红白相间相对来说有些乱,而且有大量不同颜色的斑点,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不会选择B级水晶虾来饲养,可是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现在想要找到B级水晶虾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比找到更高级更为困难。

B级虾图:

C级:

C级水晶虾是目前水晶虾等级划分行列中最低等级的。C级水晶虾相比B级水晶虾白色部分更少,身体上有三条细白带,白色部分薄而透明,红色鲜艳而不浓烈,也算是一种漂亮的水晶虾。其实C级水晶虾是日本人久保铃木在小溪里发现水晶虾的最初状态,近年来还有人试图繁殖出100%的红色C级水晶虾。

C级水晶虾的饲养同其他水晶虾一样,如果要饲养水晶虾,新手的话C级水晶虾是个不错的选择。

C级虾图:

在一批相同等级的水晶虾中,要如何挑选优良的个体,除了红白分明之外,还要着重看以下几点:

其中:

A、腰线要选择有斜度的为佳,腰线往后拉…相对的将拉开 ;

B、部份白色的距离, 从背部往下看…红色会有丸状的效果 ;

C、头部白色部份多的较佳 ;

D、白色部份有吃进红色区块内较佳(大虎牙) ;

E、尾柄有白色的较佳;

F、尾扇有四白点,又以全白为最优(白尾扇);

G、头顶有两小白点的较佳,愈大点则愈优(麻吕);

H、触角呈红色的较佳,如呈白色的更优 ;

I、步足呈白色的较优,如为红白相间则为极品;

注一:在S个体当中如俱有以上多数之特徵,则可归为S极上之个体 ;

注二:S级和A级…白色部份之差异可由关灯之后来辨别, S级在关灯之后,亦清晰可见雪亮之白色,A级则呈暗淡之白色 。

当然,水晶虾不全是红白相间,还有其他颜色

酒红

黑金刚

银河鱼骨

水晶虾很娇贵,它不同于一般的观赏虾,对水温、水质的波动十分敏感。生存的适宜水温是23到24℃,超过28℃就死了。此外,水质、水草、水的硬度、酸碱度、碳酸氢根浓度,对于虾的繁殖及生长都有很大的影响。

水晶虾一般四五个月龄时即可繁殖,孕期在20天左右,一只母虾每次可产子8到20只,水晶虾的寿命只有1年至1年半的时间,所以,一只母虾一生能生100多个“孩子”。

水晶虾以藻类及浮游生物为食,不挑食,可喂煮熟的菠菜、冰冻红血虫等,而菠菜是虾最钟爱的食物。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