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虾养殖入门知识

想要养活水晶虾对有些人并不难,但对没有经验的人,切实个很大的考验。养水晶虾这个兴趣,能够长久持续下去与否,就要成功冲破这一关。有淡水草缸知识的人,多多少少会比较容易上手。这是因为草缸需要很好的水质管理,而无可否认的,水质管理就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饲养水晶虾成功关键所在。

那么怎样才能有一个好的开始呢?以下几点最基本的条件,供大家参考:

1.鱼缸

选用的玻璃鱼缸,不能太小,最好是选用60cm或以上的鱼缸。鱼缸太小水量少,水质不容易控制。小缸水质变化的冲击,往往就是水晶虾存活率高低的因数。60cm,90cm,120cm的鱼缸比较容易找到适合的配备。例如市场上普遍的过滤器,灯具都是为了配合这种鱼缸标准尺寸而造的。

2.过滤器

普遍上可分为底滤+桶滤或桶滤的应用。我个人比较喜欢和草缸一样,用普通桶滤过滤设备。不论底滤+桶滤或桶滤,其实最重要的目的是过滤水中肮脏杂物,培养足够的益菌在过滤桶里,来分解对水生物有害的成分。另外如有必要,可再加裝一組氣動式海棉過濾增加溶氧量。

3.底床

大致上来说,饲养水晶虾最普遍和常用的是泥。如ADAAmazonia,GEX等等出品的泥都是很适合的选择。我个人是用ADAAmazonia泥,它可维持水质偏酸,对水晶虾生长和繁殖有益。当然还有其他品牌的一些产品,只要是适合养水晶虾的都行。

有些人建议低床先铺上一层火山岩,再铺上泥也可以。底层的层火山岩有养菌作用,帮助化解水生物有害的成分。

4.水草,沉木和其他配备

莫丝是最为普遍用在水晶虾缸的水草种类,生长条件的要求很低,不需要怎么打理。把它绑在沉头上即可使用,它有助於虾儿的躲藏,尤其是虾子在脫殼後,处于最脆弱的那段时间。而且虾子也很喜欢啃咬长在沉木上的一些藻类。所以密植水草和放入適量的沉木是最好的方法。如果要放进一些石头摆设,只要是不会影响水质的都可以。

5.灯具和灯管

一般上只是注重养水晶虾,灯具的选择并不这么重要,单或双灯管的灯具都没问题。如果是要同时种些水草的话,建议用水草专用灯管给予足够的灯光。别忘了除了灯光,有些水草也需要二氧化碳(CO2)的添加。

有些人认为灯光对水晶虾的发色有些帮助,但我个人觉得即使有帮助也并不是很明显,虾儿本身的基因遗传还才最大的的应影响。只是适合的灯管,不同的光线可突出水晶虾的体色。就像养鱼很多人都选红色灯管同样道理。所以燈光對於蝦子後天的生長又有多大的影響就要自己来断定了。

6.养水

一开始设好缸,许多人都急着放虾进去,后果多数是死伤参半,严重的整缸虾都死完。原因不外是水质还没稳定,消化系统还没完全成立。消化系统不成熟,水中将有害成分如氨(Ammonia)的存在,对虾儿来说是一种绝对有杀伤能力的。如果缸里长期有氨的存在,代表着生化過濾係統可能出現問題了!將對蝦子造成危害。那么要阿怎样才能走出成功的第一步呢?答案是”养水”

何谓养水?养水是一种设缸过程。当我们把全部鱼缸器材安装好后,铺上低床(沙/泥),加水,沉木,水草,开电让过滤器操作,那么基本设缸就完成了。接下来,并不可操之过急放虾,要等鱼缸过滤循环2-3天,换掉三分之一或半缸水,每个星期换水1-2次。这样重复至少2-3个星期过后,益菌开始生长在过滤器材,底床和水里。这时候消化系统开始成熟,水质就开始稳定下来了。如果有种水草的话,小心观察,它们在这时候应该有稳定生长的迹象。那么,就可以放几只水晶虾来试养。如果经过3-5天它们都没什么问题的话,而且如果虾儿换壳也顺利的话,那么”养水”这阶段就可以说是完整了。这时候水质已经达到养水晶虾的要求了,可以把其他水晶虾放进去了。

如果想要加速养水过程,可以加些市场上售卖的硝化细菌。加速硝化细菌的生长,使水质更快稳定。现在市面上有很多这种产品,有些甚至说明可以在开缸2-3天后,就可放鱼虾。但大家还是要放些试水虾,自己观察几天过后才决定是否继续加虾进去。

7.兑水

何谓兑水?其实各种从别处买回来的鱼虾,它们多活在个别的水质里。如果马上把它们放到和原本水质相差太远的鱼缸里,肯定死伤无数。通常最基本的做法是,把装虾袋子里的一半的水倒掉,加些鱼缸的水进取去,让虾儿慢慢适应新环境的水质和水温。等半个小时过后,再重复一样的做法一次。再等半个小时过后,才开始把虾慢慢倒进鱼缸里。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