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了,你开始死鱼了吗?

最近各位鱼友的鱼是不是开始悄悄的爆发白点,肠炎,家里也开启了住院部模式,甚至出现了大批量死鱼的情况了呢?那么这篇文章你一定要细细观看,反复琢磨。没错,一年两度的“换季大屠杀”又开始了。每年两次的换季时间也是三湖慈鲷最密集死亡的时间。那么今天就来谈一谈换季死鱼的原因和一些基本的应对方式。

首先引一段来自泗海喜尊壹诺代理关于换季引起慈鲷疾病的原理,讲的是龙鱼,但是也基本适用于三湖慈鲷。

在谈换季前,要先了解疾病要发生的三条件:1. 水质环境不佳、2. 鱼体免疫力下降、3. 水中存在可达致病程度的病原菌。只要三者条件满足,则鱼只将会罹病。

1.换季造成的水质影响 若是没有控温的鱼缸,在一般室内的空间温度往往会略低于室温 2℃ 左右,因此在鱼缸封闭式的水体中,若没有注意好控温,在寒流来袭或是变天时,每天的温差甚至可来到 7℃ 左右的幅度,如此巨幅的温度变化对于水中系统和生物的生理代谢影响非常大。

2.鱼只紧迫的状况是鱼只面对压力时的一种状态,在鱼缸中造成紧迫的原因非常多;可能和其他个体间的竞争、人为的干扰、环境水质的改变…等有关。当鱼只感受到压力时,免疫力也会随之下降;若长期在饲养的过程中处于紧迫状态,不仅会影响个体的体色表现,甚至可能会有早夭的状况发生。而水温的下降首先影响了鱼只的代谢外,其次也会造成紧迫的产生,导致免疫力下降。

3.水中存在可达致病程度的病原菌 对于缸中有许多会造成鱼类生病的病原菌,其实不必过度紧张,甚至有部分病原菌都是水体中的常在菌,当条件满足时,这些环境中常在的微生物也会造成疾病(条件致病菌)。而水体中的病原菌,在未检疫的状况下,大部分可能是由购入的水草、鱼只所带入;若当下未满足发病条件,第一时间不会发病,但病原菌将会潜伏在鱼缸中,待条件满足后出来作乱。

4.换季的气温变化、鱼只紧迫、疾病发生的三角关系 当满足了上述三条件后,疾病随之发生。简言之,即换季时水温变化造成鱼只代谢变慢、紧迫不适而抵抗力下降,同时由于某些病原菌对于低温耐受度高、甚至喜好低温;同时因为秋冬季的鱼只代谢变慢、食欲降低甚至拒食,让投入水中的饵料往往在水中腐败、滋生细菌及病原菌,故导致了在换季时期疾病大量发生的现象。

那么针对第一点:由于气温的浮动,我们换水的时候一定要更加注意新加水的温度。
针对第二点:少折腾。尽量不要加鱼减鱼翻缸,稳定是这个阶段一个重要的基础。
针对第三点:少买鱼。尤其是野生鱼(野生鱼商别打我),未完全检疫的野生鱼往往带有一些病菌,当慈鲷抵抗力差的时候就是他们爆发的时候。
针对第四点:少喂食。过量的喂食不但影响水质,也会给慈鲷造成一定的负担。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