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一些实用的鱼缸拍摄技巧和经验

对我们而言,水下的世界充满了新奇与神秘。形态、颜色迥异的鱼儿,如同陆地上的各色鲜花一般,是水下最亮丽的风景线,也是许多潜水摄影爱好者乐于拍摄的主题。
但我们很多人是没有潜水证的啊,加上潜水摄影装备什么的计算起来要好几万的!这时,家中的鱼缸,自然就是最省时省力省钱的拍摄对象了。拍摄鱼缸时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增强画面的视觉效果,使其更具美感?今天就来分享一下。
(摄影:马冠群)

鱼缸事项

选择适合拍摄的鱼缸。玻璃不能太厚,容易引起景物变形;宽度不宜太深,避免鱼儿游动范围过大,景深不好控制。
为避免影响成像质量,拍摄前务必擦拭鱼缸,减少污渍,并更换新水,减少水中杂质。
拍摄前务必记得关闭气泵,避免水泡导致画面杂乱,对焦困难。

器材与设置

有条件尽量使用三脚架与偏振镜。前者能使照片稳定清晰,后者能减少鱼缸玻璃反光。
鱼类不断游动,需要选择高速快门抓拍鱼类动作。可以尝试使用连拍模式,来抓怕鱼儿的连续动作。
可以靠近点拍,让鱼主体清晰,背景起到虚化的效果;也可以远点拍,背景的添加,营造了鱼类与环境互动的氛围。
ISO 尽量调低,减少噪点,最好控制在400以下,通过后期处理来调节画面亮度。


消除玻璃反光

拍摄鱼类最重要的是生动感,让人有种身临其境,鱼儿就在眼前游动的感觉。消除玻璃反光,弱化玻璃的存在感尤为重要。
尽量减少鱼缸以外的光源。最好是在夜间拍摄,关闭所有灯光即可达到最佳效果。
将镜头尽量贴近鱼缸,但一定要避免直接接触,以免划伤镜头。
不要使用手机自带的闪光灯,玻璃反光会非常剧烈,同时正面强光线会使鱼类的线条生硬而不自然。
有条件尽量装上偏振镜。偏振镜不仅能够大幅减少玻璃反光,还能使颜色更为鲜艳,是鱼缸拍摄的好帮手。


灯光效果

鱼缸的灯光效果主要有两种,一是布设在水中,光束较小而集中的水灯,二是布设在鱼缸顶部,照明范围大的顶灯。
水灯由于没有水面折射效果,照明效果好,但体积较小,光线色调单一。
而顶灯照明范围大,光线柔和,颜色较多样,适合调整背景色调,营造整体氛围。
用水灯给前景打光,而用顶灯营造背景色。恰当调整色调,增强前后景对比,有助于获取更好的视觉效果。

考虑构图

鱼缸陈设较为简单,而鱼本身颜色艳丽、形态特异时,考虑放大主体,占据画面大部份,以更好展示鱼儿本身的姿态。
鱼儿颜色单一,而水中景物较多时,可以适当减小鱼儿在画面中的比例,添加更多背景景物,增强画面的环境感与趣味性。
水中鱼类个体较多时,需要考虑画面布局的平衡,不要让画面一侧承载大量个体,同时另一侧却空空荡荡。

学了这招,不仅适合在家拍摄鱼缸,去海洋馆拍摄也是撩妹的好手段呢。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