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什么是“老头鱼”吗?


“老头鱼”,是广大鱼友对一类鱼的戏称。大家知道,鱼是有生长期的,鱼在生长期内得到充足的营养和运动,才可能长大。营养和运动这两方面是必不可少的,缺少任何一个方面都会使鱼们趋向于老头化:即随着年龄的增长,但是身材生长得十分缓慢或者根本不增长。如果维持一段这样的时间而错过生长期,即使在后来获得了足够的营养和生长空间,也不会在体形上有太大的变化。这样的鱼就是被广大鱼友称为老头鱼了。

成为老头鱼可能是由以下几个原因造成的:
1、在生长期没有获得足够的营养,简单的说就是饿的;
2、在生长期没有获得足够的生存空间,缺乏运动。简单的说就是憋的;
3、在生长期患某种疾病,延缓了生长或错过生长的最佳时间,简单的说就是病秧子;
4、在生长期被药物刺激,减缓或者终止了生长,简单的说就是药泡的。

那么如何区分是否是老头鱼呢?
这个比较麻烦,但是仔细观察还是可以发现的。以下是本人总结的几点老头鱼的征兆,以供参考:
1、和同等体形其他鱼相比,眼睛比较大。由于眼睛的生长是持续的,因此老头鱼的眼睛普遍比较大, 但是这不是分辨的唯一标准,还要和其他一起才能辨别。
2、和同等体形其他鱼相比,游动的经验比较丰富,这包括抢食、躲避等等。
3、和同等体形其他鱼相比,比较厉害,有更大的攻击性。
4、和同等体形其他鱼相比,食量很大,超过正常的范围。
5、和同等体形其他鱼相比,身体的某个部位过大。这说明该部位已经生长成熟,例如腹鳍、背鳍、大头等。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