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彻底告别龙鱼拒食

龙鱼的食欲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水质条件、环境因素、个体自身原因,不同成长时期的营养需求,精神状态,生存欲望等等都影响龙鱼食欲的高低。

幼龙期(15—30厘米)保持旺盛食欲的有利条件:

1、创造稳定优良的水质条件
幼龙时期是龙鱼的最佳生长期,幼龙需要大量进食满足自身快速生长的需要。在优良水质的前提下,需要保持比较高的换水频率和温度来刺激新陈代谢。温度保持30度以上,基本每周都需要换1/5—1/4的水,但换水量不宜太大,以免水质动荡过大造成胃部不适,产生拒食反应。

2、保持稳定的饲养环境
幼龙对于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那么保持鱼缸内外环境的稳定性,对于减少紧迫感是非常重要的。

3、创造竞争条件增加食物危机意识
对于单养的鱼只而言,因为缺少竞争机制,没有食物危机意识,往往造成食欲低下。那么需要增加混养对象,来刺激竞争欲望。其次混养伙伴的加入同样可以缓解环境紧迫感,对于保持食欲很有帮助。

4、迫使其增加运动打开它的胃口
新龙入缸定水以后,可以通过一些饲养手法的灵活运用打开它的胃口。在最初的一两个月里,应该选择易于消化的小鱼作为食物,可以加大冲浪的水流,迫使它增加运动量,增加体能消耗从而促进进食欲望。

5、合理配餐保持营养的均衡
幼龙时期应该以鱼虾做主食,甚至基本不用添加昆虫。小的泥鳅也可以做副食(长期投喂泥鳅虽然生长迅速但体色暗淡),各种食物应作不定期调整,以避免单一食物投喂时间过长造成的拒食发生。
应对中龙期(30—45厘米)偏食、拒食、厌食的手段:
a、水质条件的相应调整
中龙阶段为兼顾发色的考虑,大多数龙鱼爱好者采取适当降低水温,延长换水周期,降低换水量以降低酸碱度,从而促进发色。一般水温可以控制在29-30度,PH能降到7以下。但调整的过程需要缓慢进行,以免水质动荡过大造成拒食反应。
b、主动降低投喂量
这个时期新陈代谢有所降低,应该主动降低投喂量和投喂次数,从而保证龙鱼食欲旺盛。
c、主动对食物种类做不定期的调整
喂食任何单一的食物时间太长龙鱼都会厌倦,或者只认这一种食物对其他食物没有兴趣。因此在日常饲养过程中,要经常对于食物做不规律性调整避免上述情况发生。

d、校正偏食的方法
正确校正偏食的方法就是“诱饵”。在做训饵工作以前,先做好辅助工作:续少量多次换水、适度提高温度、加大冲浪的水流、增加竞争对手等来刺激进食欲望,然后通过以下程序来完成训饵。
训饵应该以“诱”为主,首先要吊足它的胃口,让它感到食物危机。训饵的具体程序:本案例以平时喂蟋蟀,训饵喂鱼为例子说明。
第1天,首先用它平时最喜欢吃的蟋蟀喂它十分饱,目的是把它的胃口打开。
第2-4天,停喂3天。目的是让它找找没的吃的感觉,吊吊它的进食欲望。
第5天,先给它一条蟋蟀,然后等它游过来的时候趁机给它一条鱼,如果他不接受鱼,今天到此为止,不要再给它任何食物。如果它接受鱼,那么你千万不要给它第二条鱼,因为吃不着的感觉是它现在最需要的东西。
第6天,做法和第5天相同。如果它第5天已经接受了鱼,那么今天当它过来的时候就不要再给它蟋蟀,直接给它鱼,当然今天也只能给它一条鱼。
第7天以后,它已经能够完全接受鱼,但是您每天只能喂它3-4分饱,并把这种状态保持半月。
这期间只能喂训饵的食物,不要再给它其他食物,半月以后可以喂饱它了。以上是训饵的正确思路,需要灵活运用,切勿盲目照搬。

e、主动的停食
龙鱼的食欲受到气候、季节、环境、水质状况、疾病等各种条件影响,因此有时候食欲降低,采取主动停食是最好的策略。如果发现它没有胃口,但其他各项指针都正常,则没有必要担心,采取主动停食或者周期性停食——比如每周固定停喂两天。“七八分饱,健康苗条”同样适用于龙鱼,特别是中龙和成龙阶段。

f、预防性定期除内寄生虫
若是长期投喂活饵,龙鱼遭受内寄生虫的侵袭是难以避免,内寄生虫一般寄生于肠胃,汲取龙鱼的营养,造成鱼只消瘦食欲低下,因此有必要预防性的打一打内寄生虫。使用周期为半年一次。

g、适当补充水族专用维他命
龙鱼原生水体中含有大量的维他命B群、单宁酸,腐殖酸、保护胶质等营养物质,维他命B群能够促进鱼只新陈代谢,增强免疫系统,对于维持食欲旺盛有促进作用。由于饲养水源大多为自来水,营养成分匮乏。适当补充一些水族专用的维他命制剂,还是很有必要。

成龙期(45厘米以上)的饲养策略:

龙鱼的最佳成长期在2年左右,体长大约在45厘米以后生长明显趋于迟缓。过度的投喂只会导致肥胖,因此成龙以后投喂在质不在量,基本动物类、昆虫类、饲料类食物都可以搭配投喂,只要能满足营养均衡的前提就可以采取。
成龙期想保持旺盛的食欲是有难度的,龙鱼对于食物的生理需求明显降低,因此除了在喂食周期上进一步调整以外,下面的几点仍然不能忽视。

1、成龙期对于水质的不同要求
大多数红龙爱好者在此阶段多采取老水饲养,但要保持必要的换水周期和换水量,分批淘汰老化滤材,降低水质动荡过大对龙鱼胃部的伤害,避免食欲低下的发生。对于长期不换水,水体老化严重的水族箱,不宜采取大量换水的措施,应该少量多次换水,逐渐改善水质,采取大量换水的方法,甚至换水超过1/5,都会造成PH较大动荡,由此产生龙鱼呕吐,伤害肠胃,严重影响食欲,甚至造成长期拒食。淘汰更换滤材也应该少量分批,逐渐更换,以免造成过大的水质动荡,必须给龙鱼一定的适应时间。

2、避免不必要的疾病
成龙以后随着龙鱼体长的不断增加,生存空间明显降低,活动量随之下降,更容易遭受疾病侵袭。

患病期的龙鱼食欲低下,是必然出现的问题。做好活饵的消毒工作避免带菌入缸,避免水体过老细菌滋生,只有最大程度的避免不必要的疾病侵袭,保持健康的体魄,龙鱼才能食欲旺盛健康成长。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