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斗鱼的繁殖方法

泰国斗鱼在与恶劣的生存环境做斗争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延续种族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类型:泡沫筑巢的繁殖方式和口中孵化的方式。繁殖缸的准备:在繁殖前要提前准备好繁殖缸,以30cm×10cm×15cm左右的玻璃缸为宜,在底层铺入一层干净的矽砂,并密密植入牛毛颤、鹿角苔、莫丝、小香菇等水草,以便刚开始交配时为胆怯的雌鱼提供躲避的场所。将曝气处理过的水加入繁殖缸中,保持水温26~27℃,pH值6.8~7。

泰国斗鱼要繁殖时,都会在水面筑泡巢。此时,准备一呎左右的水族缸,将公鱼放入适应环境。将母鱼放置在鱼缸旁边,刺激公鱼,并且让公母鱼熟悉。待1至2天后,将母鱼放入。这时公鱼会紧追母鱼紧咬不放,别因为母鱼鳍破了就把母鱼捞出,这是会繁殖失败的。等待1天后,观察泡巢上面有无卵。如有可将母鱼轻轻捞出,若无则可再放一天试试看。
泰国斗鱼繁殖容易。将选择好的亲鱼放人调配好水温、水质的水族箱中,任其自行繁殖。在生殖过程中,雄鱼先行在水面吹空气和吐粘液形成小泡,无数的小泡粘附在一起,形成一个表面隆起或略扁平的浮巢。雄鱼筑好巢后,立即向雌鱼求婚。美丽的雄鱼在雌鱼的周围一刻不停地游来游去,尽量把美丽的鳍张开,口张得很大,鳃膜突出,可以一直看到下面鲜红色的鳃。在求爱过程中,雄鱼的颜色变得很鲜艳,身体和鳍出现虹光样的灿烂,身体由于极度兴奋而战栗。有时雌鱼对这种兴奋状态不起反应,雄鱼就会恼羞成怒,追逐它一直到被迫而跳出水面脱逃为止。

泰国斗鱼4~8月龄性腺成熟。雌鱼比雄鱼小诸鳍也小,色泽较差。选择6厘米以上的做亲鱼。雌雄鱼以1:1合缸后,雄鱼吐泡筑巢雌鱼进入孵巢区,最后雄鱼以体拥裹雌鱼,并持续许多次后,完成产卵排精。这一过程几乎持续两天。受精卵孵化期间捞出雌鱼,留下雄鱼守巢护幼,2天后孵出鱼苗,捞出雄鱼。1年中多次繁殖,1次产卵数十粒至数百粒不等。繁殖中的水温应比平时提高2度,达26~27度,水质弱酸性、中性,硬度8度左右。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