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灯鱼的繁殖方法

三角灯鱼繁殖难度和扯旗鱼一样,不算很难。三角灯鱼是对一类鱼的泛称,主要包括蓝三角灯鱼、金三角灯鱼、小三角灯鱼、索姆三角灯鱼、紫艳三角灯鱼等五类。目前国内,索姆三角灯鱼、紫艳三角灯鱼和小三角灯鱼几乎没有人工繁殖成功的案例。因此,这里所说的三角灯鱼繁殖,特指蓝三角灯鱼和金三角灯鱼的繁殖。

三角灯鱼主要产自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以及印度尼西亚等地,受当地湿热的气候影响,普遍偏爱温度较高的弱酸性软水,适宜其健康生长的水温一般在23~28℃之间浮动。

雌性三角灯鱼身体较为粗壮,当进入性成熟期后,腹部会显得比较浑圆膨胀,而雄性三角灯鱼身体较为细长,颜色更加艳丽一些。将繁殖缸内的水温控制在26℃左右,水质为极软的弱酸水。再在繁殖缸底部放置几个人工鱼巢,鱼巢可以由棕榈树的树叶根部叶脉做成,也可以由金丝草做成。

将三角灯鱼按照1:2的雌雄比例放入繁殖缸内,雄鱼会开始围绕雌鱼不断游动,待到雌鱼准备好产卵时,会在鱼巢上不断蹭,将鱼卵产在鱼巢之上。此时,鱼卵会黏在鱼巢上,雄鱼则会开始排精,使鱼卵受精,重复多次,方才停止。一般来说,每对亲鱼可以产卵80~200枚。产卵结束之后,应立即捞出亲鱼,防止其误吞鱼卵。整个繁殖过程期间,应注意保持环境的安静幽暗。

大约经过一天时间,受精卵孵化出幼鱼,再经过30小时便会游动觅食,这时即可将提前准备好的洄水投放入繁殖缸。10天之后,可以恢复正常灯鱼饲料的投喂。整体来说,三角灯鱼在众多灯鱼繁殖中并不算是十分的难。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