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种代表性鼠鱼图鉴及产地简析


南美鼠鱼(甲鲶)是一类非常温顺易养,并且很有特点的观赏鱼,族群分布于南美洲奥利诺科河以南、拉普拉塔河以北的广大地区。由于鼠鱼是一种小型底栖性鱼类,活动范围十分有限,因此地区内几乎每一条河、每一条支流,都分化出不同的鼠鱼品种。
归纳起来,鼠鱼的分布有一定的“面包圈”特点。即东部、西部品种丰富,南部、北部稍逊,而中部马德拉河流域似乎只有蝙蝠侠鼠等少数品种。不过中部相对来说水下条件比较复杂,沉木较多,不利于搜寻鼠鱼。

东部地区属于亚马逊河下游,水温较南、北、西部高,且恒定。是各种豹鼠的天下,但他们并非分布在水势较大的主干道,而是栖息在支流。

南部拉普拉塔水系,地理纬度较高,气温当然也比较低。这里有太空飞鼠、娃娃鼠、白狐狸、巨无霸、宝贝鼠等,还有我们最常见的花鼠。尽管花鼠几乎分布在鼠鱼分布区的最南端,但是花鼠却并不很怕热,这也许是长期人工饲养的原因,花鼠耐盐和接受人工饲料上也比其他鼠鱼强。另外还有一种很常见的鱼缸生物“清道夫”(下口鲇),也是生活在这个水系里的。

西部尤其是乌卡雅里河流域鼠鱼品种相当丰富,有熊猫鼠、印第安鼠、绅士鼠、蓝纹鼠、海盗鼠和一些豹鼠类。该地区尽管处于热带,但是海拔较高,基本上都是山区,因此水温也并不高。

北部有很多著名的鼠类,如:红头鼠、弓箭鼠、咖啡鼠、红帆鼠、英哥鼠等。尼格罗河及雅普拉河几乎是热带观赏鱼的圣河。而奥利诺科河水系产的红帆鼠、金点鼠、苏里南鼠,在区域上有可能还会和另一种著名观赏鱼—孔雀鱼,碰上头。尽管北部地区很接近赤道,但这里的水温并非持续高温。实际上这个水系受到一些自然因素的影响,昼夜温差是比较大的。所以这里产的鼠鱼跟南、西部一样,比较耐低温。

下面我就列举12种稍具代表性的鼠鱼,来分析分析其产地的环境。

1、红头鼠


图为黑金红头鼠
这种鼠90年代非常流行,也是笔者最喜欢的一种鼠,因此下的力气比较多一点。红头鼠,原产地巴西境内尼格罗河上游的圣加布里耶鲁水域。尼格罗河是亚马孙河中游北岸较大的一条支流,在马瑙斯附近注入亚马孙河,是亚马孙河各大支流中唯一的一条黑水河。流域内炎热多雨,人烟稀少。因沿岸沼泽多腐殖质,河水黝黑而得名。

它发源于哥伦比亚境内海拔910m的奥塔雷山卡拉马尔附近,正源叫瓜伊纳河,在萨尔迪纳以下称尼格罗河。通过卡西基亚雷运河与奥里诺科河相连。内格罗河多年平均流量30000m3/s,年均径流深1600mm,悬移质浓度0.007kg/m3。

尼格罗河有时也写作内格罗河。但是容易和阿根廷境内的内格罗河搞混,那条河在拉普拉塔河以南,气温不适合热带鱼

2、太空飞鼠


是近来非常热门的品种,有3种类型。一、栖息于里约热内卢山间冷水区(这里水质相当清洁,可供饮用);二、栖息于圣保罗近郊都市的排水管沉积区;三、栖息於圣保罗南方地带。一般来说里约热内卢山间和圣保罗南方地带产的太空飞鼠各有特色,比较漂亮。而圣保罗近郊的水质浑浊,水温较高,且有人类生活,这个地区的太空飞鼠个体较小且身上没有金光闪耀,但是比较好养。太空飞鼠的PH值要求一般是6.6左右。原产地水温20-25度,而且水深只有3、40厘米。

国外资料称,太空飞鼠是所有已知的鼠鱼中,存世时间最长的种类。但从鼠鱼的产地扩张过程,和c属、s属可能的进化关系来推论,这种说法很值得怀疑。也许是国外机构掌握了什麽生物学上的线索,还没有公开。但是老外借着科学的幌子,进行商业促销也不是第一次。

3、紫罗兰


日本人包括佐佐木浩之这样的名宿,都很喜欢这种鱼,把它当作鱼缸中的吉祥物。并且坚持认为可以通过精心饲养,在人工条件下把它的紫色养出来。

紫罗兰是在流经隆多利亚州的马代拉水系支流中所发现,河流悬移质含沙量0.054kg/m3,该地区也是主要的次生高岭土矿床。虽然从长相看,紫罗兰和国王豹有点近似。但是它的产地和国王豹的产地瓜波雷河并没有水系连接。据爱好者观察,两者在生活上,还有一些其他区别。

4、国王豹


产自玻利维亚和巴西边境的界河—瓜波雷河。该河发源于巴西境内帕内西斯山脉西南侧,也叫伊特内斯(Itenez)河,全长1800km,流域面积60万km2,多年平均流量2000m3/s。水质较清澈。

5、金珍珠


同国王豹产自玻利维亚和巴西边境的界河——瓜波雷河。金珍珠鼠在国内长期被称作红翅珍珠鼠,是几种较易人工繁殖的鼠中较漂亮的。

6、弓箭鼠

原产于哥伦比亚境内的帕普里河,以及厄瓜多尔的卡那波河。一说分布于哥伦比亚的美他河(奥利诺科河支流)。同一水系中还有长鼻弓箭鼠共同栖息。因为长鼻弓箭鼠个体之间体色差异比较大,数量又稀少,有种观点认为这些长鼻型弓箭鼠是普通型弓箭鼠和其他某种鼠鱼杂交的结果,而不是单独的一种鱼。

7、印第安鼠


该鼠有的书上称作弓箭鼠,产地巴西境内的乌迈塔河,厄瓜多尔的拿坡河水系,秘鲁的帕卡亚河。印第安鼠产地水体的悬沙浓度较高,达到0.194kg/m3。水质稍微偏碱,饲养的时候可以适应ph值7.3。

8、熊猫鼠


原产於秘鲁境内普克鲁巴附近的亚马逊河支流。体型比较小,但是受欢迎程度很高。近来由于大量人工繁殖,售价也趋于便宜。尽管该鼠不怎麽挑水质,但是由于近亲繁殖的关系,市面上出售的熊猫鼠身体比较弱,若饲养不够细心,则比较容易死亡。不过人工养殖的熊猫鼠中,也有纯白的个体,眼睛并不是红色的,身体异常洁白透明,非常值得收集。(PS:人工熊猫多代下来体质非常弱。)

9、白豹鼠


原产地厄瓜多境内,帕斯塔萨河以东,蒂格雷河水系及秘鲁境内的拉那伊河。在自然环境中常和海盗鼠栖息在一起(不过原始资料上说两种鱼不在一起。因此也有可能是鱼商囤货时不小心混杂,而造成的误会)。所需的ph值7.2。白豹鼠有着独特的荧光白色,在水质和健康皆佳的状况下,其白色色泽会相当的洁白,黑色的小斑点遍布全身,成长时有说不出的魅力。

10、花椒鼠


是鼠鱼中最早被人们熟知的。在笔者所处的武汉地区,花鼠是唯一一种终年都有稳定供应的鼠鱼,也是笔者最早繁殖的一种鼠鱼。虽然并不稀罕,常被人们当作垃圾鱼。但是在花鼠的原产地阿根廷拉普拉塔水系,南纬近30度处,野生采集到的个体还是比较漂亮的,背鳍可以伸展到很长,颜色也鲜明一些。花鼠寿命很长且十分易养,曾经有过在10度以下低温生存过的例子。如果饲养中善待它,花鼠还会长得圆圆滚滚,肥胖度超过别种鼠鱼,十分讨喜。

11、咖啡鼠


很早就有养殖的一种鼠鱼。1858年的最初记载,这种鱼是发现于巴西的特立尼达。但是现在发现它实际上遍布南美洲各水系,不知道是不是有人为的原因。但分布于各地的咖啡鼠,外形和色泽还是有明显区别。如果按照豹鼠那样,这种鱼有可能分出更多的种类。咖啡鼠喜好中性、弱碱性,而完全不含盐分的淡水。一部分咖啡鼠的原产地水质混浊且缺乏流动。

各种观赏鱼的白化种,一般体质要弱于原种。但白化的咖啡鼠例外,体质非常强健。以至有些人认为白鼠是鼠鱼中最容易饲养的,但是笔者根据实际观察,发现白鼠耐低温能力还是要低于某些鼠鱼品种。

12、月光鼠


原产地是巴西的马特格罗索高原。月光鼠不是底栖鱼,尾柄上有个十分明显的十字黑斑,在原生水域经常和一种外表极其相似的月光灯鱼(Serrapinnus kriegi)成群混泳,形成共生关系,但是无法知道到底是谁在拟谁的态。它的个头也如灯鱼一般小,是鼠鱼中最不耐饿的品种,饲养的时候要注意食物是否适口。产地水质ph值有一定幅度的变化,大体为6.0-7.4,最宜水温24-27度。

您可能还喜欢...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