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雨林中的灵动舞者——短鲷

他们身材娇小,却拥有华丽而炫目的外表;他们看似平凡,却拥有曼妙而奇异的舞姿。无论是异性间的追逐还是同性间的炫耀,亦或是亲子间的温情,都以舞的形式表达出来。丰富的肢体语言、细致的色彩、变幻的纹理,构成了他们的与众不同,这就是来自南美洲的灵动舞者——短鲷。

南美掠影

南美洲总面积1800万平方公里,约为非洲的一半,欧亚大陆的三分之一,南美绵延7250公里,东西最宽为4800公里。雨林和亚马逊河是南美洲的标志性地理景观。亚马逊河拥有丰沛的水流,占全球水流量的五分之一,其流域面积占南美洲土地的五分之二。秘鲁、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圭亚那、巴西都被囊括在亚马逊河的流域范围之内。拥有超过1000条支流,其中,有17条支流长度超过1600公里。亚马逊河的许多河段深度超过90公尺,海轮可以经此行驶至位于安第斯山脚下的秘鲁城市依基多。

南美洲是一个地理景观复杂多变的地区,热带雨林区域几乎占去一半的面积,除雨林之外,还有高山、沙漠、灌木草原、亚热带落叶林等。就平均温度来说,亚马逊盆地的年平均气温是27℃,南部乌拉圭的气候比较温和,冬季的平均气温为10℃,夏季为22℃。最南端的火地岛,冬夏两季的平均气温分别为0℃和9℃。

环境与气候的巨大差异,是南美洲形成了多样的生物群落,并构成了许多不同的“生物发展模式”。同时,由于南美洲的河流广泛深入到内陆,因此,各地的鱼类生态也显示出鲜明的地理差异性。根据某些鱼类专家的统计,生活在亚马逊流域的鱼类不少于3000种,而迄今为止能够被指认的种类只有一半左右。在全球6600多种的淡水鱼类中,亚马逊无疑蕴藏着全球最丰富的鱼类生态资源。

短鲷初识

短鲷(Dwarf Cichlids),从字面上看,Dwarf是指侏儒或者一些体型比较矮小的动物,而Cichlids是指丽鱼科鱼,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慈鲷。把这两个词连起来,其含义就是提醒较为细小的丽鱼科鱼——短小的慈鲷——短鲷。他们就生活在上述介绍的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雨林之中。

他们身材呈流线型,喜欢在水流缓慢甚至静滞的环境中活动。除了少数品种外,大都不喜欢到流速较快的河段中栖息。因此,小型水系如小支流、小溪、短沟、池塘、U型湖、沼泽等地域都成了南美短鲷优先选择的栖息之地。

每年6月至9月间,亚马逊河流域进入雨季,在这段时期内,大量的暴雨和安第斯山脉的融雪汇集于地势低平的亚马逊盆地,致使水位上涨,并浸过河岸淹没临时区域。南美短鲷便利用这段时间游至他们的栖息地。

这种定期的河水泛滥,主宰了亚马逊河流域生物的生命节奏,使雨林区域成为鱼类不可缺少的产卵地。因为此地不仅为鱼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同时,也为新生的小鱼提供了绝佳的栖息场所,这些南美短鲷充分享受着雨林所带来的福泽。

家中饲育

南美短鲷不是饲养难度很高的鱼种,但由于他们对生活环境有某些特殊要求,因此对于新手来说,想把短鲷养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众所周知,无论是什么鱼种,最好的饲育方法就是尽量模仿其原生地的环境,但这需要具有一定的知识与经验。

水质

在整个南美洲地区,短鲷的分布较广,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左右,横跨黑水区、清水区和白水区三大水系。因此,各种类型短鲷所喜欢的水质环境也不尽相同,PH值从4.5到6.8不等。但总体来讲,偏于弱酸性、软水。
将近80%的短鲷生活在有共通性的水质条件下,归纳起来主要有一下八点:
1、水色:棕褐色,或者像茶水一样的颜色,这是绝大多数短鲷栖息地的水色。
2、清澈度:在天然溪流底部沉积的厚厚泥炭土层的吸附作用下,形成了清澈度很高的水环境。
3、流速:由于短鲷喜欢栖息在很小的支流中,水流速度缓慢,某些地方的水流速度甚至接近于0。
4、水深:通常情况下低于50cm。
5、PH(酸碱度):来自天然有机物所产生的酸性物质,每分每秒都会流入短鲷栖息的水域中,因此那里的PH值永远都是呈弱酸性的。
6、DH(硬度):均小于1ºdH【德国度(ºdH): 1L水中含有相当于10mg的CaO,其硬度即为1个德国度(1ºdH)。这是我国目前最普遍使用的一种水的硬度表示方法。】
7、KH(碳酸盐浓度):非常低。
8、导电度:10 us ~ 100 us。

家庭饲养中,要达到上面的水质条件会非常复杂,但饲养者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手段来达到。
1、使用“水妖精”作为过滤设备,能够保证水质的同时,有效的降低水流速。
2、在水族箱或过滤器中加入ADA黑泥、草泥丸或泥炭苔等物质,可同时达到降低PH、KH和DH的目的,而且还能使水族箱中的水色接近原生地的水色。
3、使用小型水处理设备如小型RO反渗透机,进行饲育用水的前置处理,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导电度。

温度

亚马逊河流域属于雨林气候,其年平均气温在27℃左右。家庭饲养中,只要使用加温棒和小型风扇就可以把水族箱的温度保持在适合他们生活的24~30℃之间。

饵料

在原生地,短鲷多以甲壳类(虾或水蚤)为主食,同时也经常啄食浮游生物和植物。在人工的饲育条件下,应该以速冻的活饵为主要食物,但要尽量避免直接喂食活饵,以减少其患肠炎或体内寄生虫的几率。

空间

短鲷的天然栖息地都是一些浅浅的小溪或水塘,因此,其饲育空间不需要很大。他们都喜欢生活在15~20cm左右的水草叶间,或者是黑水浸漫的枯枝之间。所以,在水族箱中防治沉木和水草对鱼儿十分有益。

疾病

南美短鲷一旦生病就经常会引起并发症,因此,平常就要十分在意它们的身体状况。水霉菌感染和白点病是常见的疾病,为了预防这两种疾病,可以将水温保持在25℃以上,并有规律地在水中添加一些盐份。而其他具有毁灭性的疾病,莫过于体内的寄生虫和肠炎,其预防方法是要严格管理卫生情况。

繁殖

无论是初养还是行家,当自己饲养的南美短鲷开始进行繁殖的时候,都会感到无比的喜悦。若能获得健康的亲鱼,就可以毫不费力地等待配对和产卵,但如果不是与其所想的话,不防尝试下面几种方法:
1)使水温产生变化。
2)用换水的方式使水质产生变化。
3)暂时喂食活饵。

在亲鱼正常产卵的情况下,2-3天内可看到小鱼的诞生,4-5天之后,就可以开始喂食刚孵化的丰年虾无节幼虫了。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