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异型鱼的饲养


现下异型鱼也算的上是很热门的一种观赏鱼了,可是为什么一直没有在观赏鱼鱼中占有重要的一脚之地呢?对于异型鱼这远道而来的怪客,从有一定数量进口台湾后开始计算,少说也8-10年了,但一直没能站上台湾热门热带鱼的一席位置。可是从消费者消费在异形鱼身上的数字来看,肯定还超过当年流行的红龙,紧跟着七彩神仙之后,当然,当中有着非常多的因素才导致今天买异形的消费者非常多,但能大谈其乐趣者却很少,更别想把它变成嗜好,变成品味的追求和精神上的寄托。为何会变成这种怪现象呢?原因是从鱼只进口时就已有一大堆复杂的情形如:
1、鱼儿健康状况,这也是日后造成消费者对异形产生重重误会的主要原因。
2、鱼名的差异使消费者毫无根据,也不能有依靠的收集鱼种。
3、鱼只的品种也是根着季节性的变动而有数量的出现,要不然就是以颜色的鲜明而取胜。这也是异形鱼不能成为主角的重要原因,其实台湾养鱼风气大都跟着西德(喜欢人工繁殖高价位元而小型的鱼种),野生鱼大部份跟着日本的追求鱼种,而形成跟风状态。

一、饵的选择与喂食

“异形鱼的食量与健康和情绪有着直接的关系”,饲料的选择会间接影响鱼的健康,所以应首重饲料的挑选进而才注意量的多少。

大家都知道异形鱼最爱的食物是青苔,但这只是指一般中、小型鱼而言,至于大型鱼就有百分之八十是杂食性,只要水域里能啃进嘴巴里的都有兴趣,换言之,营养来自多方面的食物,我们能用想象去模仿食物的营养,进而对鱼儿就以天然和人工饲料均衡提供,象瓜菜类的天然食品,是提供鱼维他命C、适量矿物质和纤维质。但建议在换水前或非常强效的过滤系统下,才常常喂食,要不然还是建议喂食人工饲料,因人工饲料除了添加维他命和矿物质(材料里有加青苔和藻类),更有加一些石灰质之类纤维质重的材料,也能磨掉异形鱼的老牙齿,而帮助新阵代谢。对大量养殖的水质维持比较有利。

当然我们在饲料的挑选也要注意小型鱼和病鱼尽量选比较快软化为佳,建议使作两种以上。大型鱼切勿投入快速溶解和碎末状太小的饲料,往往在大鱼还没有出来吃饲料前就已把水质污染,健康的鱼通常会在吃饵前做做摆动或攻击别人一番,才会稳定进食。

如果在进食期间水里食饲已满天尘土,饲主会失去看鱼儿的快感,间接也看不到鱼儿的健康和数量(因有部份鱼,只有在吃饵时才能看到它们,如红尾坦克等)。

在喂食时切勿论鱼只的多寡和鱼种的多少,建议投2-3种食饵(少量)这样才能照顾到弱势团体。同时建议中小型异型鱼的养殖缸,可加入一些颜色不要鲜明,外型比较可爱的灯科和鲤科小鱼,它们会帮忙吃掉水中的漂浮物,如中、大型异形的缸子可混养一些吃蔬菜类的鱼类(如红钩一字银板等)都会把鱼饵和残余的蔬菜、小黄瓜等清理掉(当然投蔬菜类的,水质要注意)。

二、换水的频率和过滤器的运用

换水的频率和量的多寡,是根据缸中鱼的数量和过滤器的功率为依据。一般人眼中称异种鱼是吃垃圾的鱼,其实它是制造垃圾的鱼才对。所以饲主首先要有养鱼先养水的观念,才能把鱼儿养好,最基本的观念就是过滤器的重要性,就是因为异型鱼吃量大(健康鱼),当然排泄物也为别种鱼类的数倍(约金鱼1 1/2倍),相对的过滤器就得要功率也是1倍以上才理想。 最好采取二种过滤方式,如水中过滤加上部过滤,这样可除掉大量排泄物外,也可增加水中的氧气含量,上部过滤排水口最好是直接冲至水中(虽然会有水声),这样可提供更多氧气到缸中,故无论采用哪一种过滤器,重点是要选容易更换和清洗的,毕竟经常要管理这些杂物的是饲主,所以不要将乐趣变负担,要不然就大煞风景了。因为所有异形的爱好者,都不放心给别人处理缸的问题。在这里要再一提的是,硝化细菌没办法处理缸中的剩余残饵,所以发现残饵的存在(尤其是蔬菜和小黄瓜)就应立即捞走,以保持水质优良。

清洁过滤物最好分组进行,不要同时清洗所有过滤,这样会直接影响硝化过程的循环操作(尤其是在大量换水的同时),如采用滴流式过滤就一定要附加别种强力的过滤器,把每天大量的排泄物拿走,再让硝化细菌来处理阿摩尼亚,这样相信是比较理想而又能清洁水质的方法。

最后,要提醒采用全部水中过滤的饲主,一定要增加气泡石,要不然鱼就会出现缺氧或肠胃病(通常是消化不良)。如果用比较简单的判断法支了解过滤情形,可从水质的清洁度开始。

三、缸中照明与鱼只体色

异形鱼在原生环境的光线是强弱对比强烈的,所以鱼只在水族箱中因为是局促的环境,通常会躲起来。但是,在鱼只都躲起来的环境里,饲主根本无法看到鱼只的游动和数量,这是一个很不好的情况。 每每当你发现鱼只的出现时,不是大病缠身,就是五鳍朝天,连真面貌都看不出来。所以最好能保持灯光的照明约8-10个小时,并且使用二段式灯光(2只灯分开),平时将全部灯打开;喂食时,可关掉一半的灯,这样除了可欣赏鱼儿的食相外,也可从进食时观察鱼儿的情况,最好在睡眠时将灯儿全部关掉,鱼儿总得要有休息时间(原产地异形是在早晨和黄昏出没觅食的)。 异形鱼会在以下的情况体色表现很好:
1、水质适合
2、氧气充足
3、稳定的强光
4、快要死亡

四、水的酸碱度与硬度

一般而言,异形鱼是一种健康好鱼的鱼种,对水质并无特别的需求,值得注意的是病鱼的处理和新鱼进缸时的水质骤变。 通常健康的鱼只PH值在6.8-7.5大致上都没有问题,而硬度也在一般即可(因为自来水不用去处理硬度),但病鱼和新鱼就得让有差距的水质先调和。这样才不致于让鱼衰弱和产生不适应,因小部份鱼只拥有象七彩神仙的神经强回症,急剧的变化和情绪重大的变动,会产生暂时性的休克全身充血,严重的甚至死亡。所以新鱼回来除了要适温外,最好把缸中的水和袋中的水混合十分钟,才放进缸子,这样就妥当多了。鱼只对酸碱度和硬度所产生的不适,大部份会在大量换水和新鱼进缸时发生。要不然异形鱼对原来的缸子水质的微变是有一定的承受力的,除非是水质突然腐败(所谓的反糟,就另当别论)否则玩家通常不太在意水质有硬度和PH值的变化。

五、水箱大小及设备

养鱼的最高境界,对水族箱的要求越大越好,这样除了可模拟原产地的水域重现之外,也可看到鱼儿几乎回归自然的神韵。但毕竟我们还是生活在都市的丛林里,生活的空间和消费的预算,才是决定水族箱的主因。 相对的每一种尺寸不同的水族箱也是消费者挑选鱼只的一门学问,笔者并不打算在这里介绍鱼名、鱼种,对对那种水族箱比较合适,希望消费者能在以后的鱼只系列分类里,找到自己的答案,这正是养鱼的真正的乐趣。 其实不管是大的小的水族箱,都得有足够的空间和配备才能把鱼儿养好,希望饲主不要以为异形是不要活动空间的鱼只(因为白天常常躲着不动),其实在进食和追逐戏打时是非常需要急速回游的大空间,可间接减低因打斗受伤的机会。故有部份玩家,缸中甚至不放任何东西,以减轻打斗和节省空间。

六、水温与氧气含量

相信养异形鱼的爱好者,对水温的需求和含氧量都有一定的了解。在这里特别一提的是异形鱼是一种喜欢躲藏的鱼类,所以往往忽略了鱼的数量和鱼只的大小而造成疏忽。相对的与过滤功能也有直接的关系,更应注意投药后的氧气,加强是绝对有必要的。 异形鱼是很会吃的鱼,所以对水质是比较有影响,因此更应该注意水中的含氧量是否足够。同时,在高温而水中离子太复杂的情况下,氧气是不能正常溶解到水中的,只有在水质适合而又氧气充足的情况底下,才会看到鱼只的真正体色与花纹。
黄金白骑士—跟白帆黑骑士几乎相同,底色略浅,点较大,小鱼非常漂亮;高帆黑珍珠—健康又漂亮的鱼种

七、缸底铺砂与否?

很多异形迷都会提出相同的问题,到底缸底应否铺上砂子?其实缸底不铺砂子是方便水质管理;(通常是处理大量的残饲和大量的排泄物)。尤其要有专业的配备才合适;(如造水平备,提供大量的寄居物给消化细菌)。另一种原因是裸红,对鱼只的观察比较清楚,尤其是对体表染病的鱼只来说,因为放了砂子会抵消掉部份鱼的颜色。而且,选购砂子也尽量选择对水的PH没有影响的。砂子颗粒大小,也要选用小颗粒的,如果放颗粒太大,会把鱼饵卡在夹缝中,鱼儿吃不到饵又会污染水质,过滤器再强也徒然,切忌选购珊瑚砂,因为异形鱼会在觅食时把它啃碎,其粉末在强水流下会满天飞,除令水质不清洁外,也会伤到鱼鳃。发现时已没救,而且长时间不换水的话,水的PH会下降,酸性也会溶解部份珊瑚砂,同样都有不良的效果,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总得来说,养鱼还是要分等级、层次,才有趣味和成就感,这样就必需要对鱼有所了解和认知,才能有所根据和追求,而提升养鱼技术和鱼只的等级,也才能产生真正的乐趣。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